姚安:根与魂——文化的价值与使命(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专家以此为出发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与使命。

关键词:威武不能屈(浩然正气)

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文天祥的“天地有正气”;戚继光的“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郑成功的“缟素临江誓灭胡,雄师十万气吞吴”;关天培的“挥刀赴南惟亲军,一死无地招忠魂”,这写都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描述浩然正气的诗词。

关键词:丹心照汗青(献身精神)

描述献身精神的诗词,比如:于谦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邓世昌的“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些脍炙人口的名句激发了多少人为国家、民族献身。

二、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在革命时期,很多的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身,产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一)为民族独立 为人民解放

关键词:红船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他强调:“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最近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一个展览,叫《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里面做了一个红船的模型,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特别形象。比如我们看一些李大钊的老照片,很多人都以为李大钊五十几岁,实际上李大钊就义的时候年仅38岁。李大钊从容就义,当时绞刑架三次才把他绞死。当我看到这个文献的时候,真的感受到早期革命家坚定的意志。他有一句名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他身上有着学者的精研的精神,又有着革命者的坚定意志。

关键词: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是中国革命非常艰苦的时期。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赴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他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