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对这句话,人们耳熟能详。然而,笔者曾请教几位历经枪林弹雨、九死一生的将军:“当年可想过要当将军?”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倒想过要当英雄。”所以,这句话不妨改成:“不想当英雄的军人,不是好军人。”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聪明智慧、胆识过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是英雄的突出特征,是攻坚克难的精神利器。一个国家要强盛,不能缺少雄风浩气;一支军队要强大,不能没有铁胆侠骨。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奋发图强的国家、任何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无不以英雄之精神为精神、以英雄之追求为追求。正是他们,擦亮民族的精神利刃,筑成牢不可破的精神长城。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雷锋、王杰、李向群、杨业功……91年的战斗历程中,在我军所向披靡的浩荡队伍里,一个个英雄的名字,镌刻在共和国的光辉史册上。伏契克说:“英雄——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在决定性关头做了为人类社会的利益所需要做的事。”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民族英雄以超凡的胆识、无畏的勇气谱写了一首首英雄壮歌;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更多的英雄带领群众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震撼”。

人皆可以为尧舜,亦可以成英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粒英雄的种子,只要有合适的土壤、阳光和水分,种子就会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花朵。尤其是在金戈铁马、壮怀激烈的军营,崇尚英雄、追慕英雄,是军人天然的情结。新时代革命军人当接过英雄的钢枪,高擎英雄的火炬,燃烧英雄的激情,追逐英雄的梦想,以爱国情怀砥砺赤胆忠心,以民族气节砥砺浩然正气,以英雄气概砥砺血性胆识,以必胜信念砥砺不屈韧性。

谢觉哉曾指出:“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每名官兵只要处处向英雄看齐,即使没有机会复制英雄的壮举,也可以传承英雄基因,让革命英雄主义热血在血管里奔涌流淌,让革命英雄主义旗帜在军营高高飘扬。

“为党尽忠即光荣,为国牺牲是使命。为民献身履宗旨,军人皆应当英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