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茂之: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怎样才能更好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贺茂之院长以《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体现了崇高、崇高的典型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动力、走进崇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举措三个方面为我们作了论述。

QQ截图20171214101932

贺茂之 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原副院长、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院长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怎样才能更好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想借此机会谈一点自己的感受。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走进崇高,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体现了崇高

崇高似乎高不可攀、遥不可及、深不可测,但它就在你我的心中、身边,就在我们的事业中。古今中外,圣贤们对崇高多有论述,《后汉书·杨震传》中说:“崇高之位,忧重责深也。”意思是说,在崇高的位置上,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也就是说,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浓重的忧患意识是崇高。古罗马美学家朗吉弩斯说:“崇高是伟大心灵的回声。”

对走进崇高,古人早有形象生动的解读。孔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君子人格是崇高;孟子倡导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是崇高;北宋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领袖风范是崇高;孙中山先生所倡导的“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是崇高;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的脊梁”是崇高,他是这样说的:“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对崇高的论述,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说得更详尽、更具体、更生动。他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五种人都是崇高的人。习近平同志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倡导过,“要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要学习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22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他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