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敢打必胜

坚持敢打必胜

——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

战争是物质的较量,也是精神的比拼。习主席强调指出,人民军队必须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坚持敢打必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的自觉运用和创新发展,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的制胜密码和独特优势,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是我军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我军一路披荆斩棘,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创造不朽功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凭着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始终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昂扬战斗意志。

胜利信念是在斗争中取得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底色。唯物辩证法认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军事领域作为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是最具斗争品格、最需斗争精神的领域。在民族危难之际、枪林弹雨之中诞生的人民军队,一经建立就铭刻着我们党敢于斗争的烙印,充盈着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念。一路走来,我军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完成了彪炳史册的万里长征;“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战胜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在“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洪流中,打败了优势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实践中,人民军队锻造了敢于斗争的精气神,练就了善于斗争的“游泳术”,熔铸了压倒一切敌人和困难的胜利信念,依靠敢打必胜创造了辉煌历史,以能征善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闻名于世。

和平发展是在斗争中实现的。习主席指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新中国成立不久,面对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的威胁挑衅,志愿军将士不怕鬼、不信邪,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凭着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血性胆魄,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巩固和捍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一路走来,在一系列重大斗争中,广大官兵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赤胆忠心和铮铮铁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成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强军事业是在斗争中前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号召全党全军,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党领导人民军队以攻坚克难的非凡勇气和决心魄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以来,人民军队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积极主动开辟军事斗争新格局,创新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系列突破性进展都是在顽强斗争中实现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都是在敢打必胜中取得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不断征服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敢打必胜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坚持敢打必胜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包括必胜的信念、敢打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善战的本领等,是对战争规律和制胜机理的科学揭示,蕴含着精妙深邃的军事辩证法思想,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真理性和创造性。

物质较量和精神比拼的统一。坚持敢打必胜,深刻体现了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唯物论原理,科学揭示了战争制胜问题上精神因素的重要性。习主席指出,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固然要靠战略战术,要靠体制机制,要靠武器装备,要靠综合国力,但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在无数战斗中以劣胜优、以弱胜强,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与我军历来打的是精气神、有着强大战斗精神是分不开的。现代战争突发性、残酷性空前增强,对军人意志品质、心理素质、战斗作风等精神因素要求更高、考验更甚。过去,我们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统一。坚持敢打必胜,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斗争的过程。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矛盾,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斗争的重要方法。习主席强调,既要敢于斗争,勇于碰硬,又要善于斗争,讲究斗争艺术和策略。这要求我们,在重大斗争、重大考验、重大矛盾面前,要挺身而出、敢于斗争,不能得“软骨病”、患“恐惧症”;同时还要有斗争的智慧,善于根据斗争的不同类型和形式,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提升斗争质效,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必争,在策略问题上因势而变、灵活机动,在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战斗意志和打赢实效的统一。坚持敢打必胜,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过程与目标辩证关系思想在斗争规律上的具体运用。习主席强调,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并把“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作为开展重大斗争的重要原则。斗争的过程状态影响和制约目标实现,斗争实效指引和激励斗争过程。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打赢是军队的根本价值所在,能打仗、打胜仗是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根本要求。胜仗不是打几个冲锋、攻几个山头就能实现,必须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冲锋姿态和战斗意志。坚持敢打必胜,就是要瞄着必胜目标、奔着打赢实效,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不断砥砺英勇无畏的意志品格,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备战状态,确保党和人民一声令下随时出征、决胜疆场。

人民军队依靠敢打必胜创造历史,也必然要依靠敢打必胜赢得未来。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善于根据斗争目的选择合理斗争方式,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强军事业新天地。

发扬斗争精神敢亮剑。坚持敢打必胜,就是要有向战而行、向死而生的胆魄豪气,英勇顽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当前,世界正处于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面临的安全挑战严峻复杂,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主动迎战,该出手时要出手,该亮剑时要亮剑,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为了捍卫国家利益、守卫人民幸福,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敌人、什么样的困难,都要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勇于冲锋陷阵、夺取胜利。

练就斗争本领能制胜。高超的斗争本领、强大的硬核实力,是敢打必胜的重要保证,是敢战能胜的底气所在。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经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决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常思打仗之事、常研打仗之计、常谋打仗之法。要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苦练硬功,在各种难局、险局、危局中摔打锤炼。要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强化随时准备打仗和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讲求斗争艺术开新局。斗争需要勇气,也要讲求艺术、注重章法。准确把握斗争时机,提高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的前瞻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精准拿捏斗争尺度,增强因地制宜、随机应变的掌控能力,判定斗争目标、划定斗争底线,把握主攻方向、把握斗争火候,适时调整斗争策略。确保实现斗争效果,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以斗争实效检视行动、校准方向,以高超的斗争艺术实现斗争目标。

(执笔:龚耘、黄庆丰、叶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