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跳起来

新时代跳起来

摘要:看着队员们在舞台上神采奕奕,绽放光彩,我从心底里高兴!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不但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还给大家带来了展示风采的机会。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参与进来,接触更多的正能量,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适应身份转变,紧跟时代步伐,做群众文化活动的实践者、做群众文明素养提升的引领人。

大家好。我叫梁秀芬,是亦庄镇的一名社区文化组织员。我今年53岁,在亦庄生活了30多年。这30多年来亦庄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家五口人,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厢房都是用泥土堆起来的。一到夏天,房子上就会长野草,时常有家雀儿过来吃草籽。我每天白天在生产队上班,下班后还要赶去地里种菜,别说去跳广场舞了,连照顾孩子的时间都没有。有一次,孩子自己跑到树底下玩,我记得当时给她梳了个冲天锥,一下就扫到了树上的马蜂窝,成群的马蜂围着脸蛰,孩子捂着脸满院子跑,哇哇大哭。当时家里一个人也没有,还是街坊邻居听到了,赶过来帮了忙,看着孩子这一脸的大包,我是又心疼又懊恼,可是,能怎么办呢?

后来改革开放了,家里经济条件好了,我没事儿就待在家里干干家务、聊聊天,唯一的文化活动就是偶尔村子里放电影,当时怎么也想不到,我能和文艺贴上边。

2000年村里通知我们,双北村就要搬迁了!以后家家都能住上大楼房,不用每天再去地里干活了,镇上还给我们在新园绿化公司安排了工作,每天就是管理管理小草,空闲的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于是我们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跳广场舞!不但能锻炼身体、放松心情,还能充实业余生活。

说干就干!可一上手我就犯了难,没有音响、没有老师,连这仅有的三两个队员也是平时玩的好的那几个。我这人还真有一股子倔劲,想干什么一定得干好,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买录音机,学录像带,带队员,我又当音响师又当教练还当联络员,逐渐街坊邻居也加入进来。随着队伍的壮大,质疑声也偶尔跑进我的耳朵:“又不是什么舞蹈老师,又没有舞蹈基础,跟着她瞎跳能跳出什么来呀!”“都那么大岁数了,学这小年轻的舞蹈,够呛能学会!”连我家老伴儿都忍不住向我发牢骚:“瞧把你能的,跳个广场舞还当个真事儿似的,家里活都干不完,一天到晚到点就走”。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大家的质疑并没有打倒我,反而成了我奋发向上的动力。队员们演出排练没有任何报酬,可是大家都怀着一份对舞蹈的热情,积极参加演出。

居委会看到我们舞蹈队的热情,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室内小场地用作排练,新建成的文化广场给我们提供了更开阔的场地。后来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加,小场地已经施展不开,镇文化中心又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舞蹈练功房。

我们虽然是草根,但在自己的努力下也能绽放魅力。2015年11月,我带领50人的队伍参加了 “万人同跳广场舞,创吉尼斯纪录”的活动,有付出就有收获,“万人同跳小苹果”的舞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望着那张获奖证书,队员们欢呼呐喊,喜极而泣,我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欣慰!

后来,我们的原创作品《亦庄欢歌》作为开场舞登上“2018亦庄春晚”的大舞台,还接受了北京电视台的采访,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儿!看着这一张张获奖证书、一个个荣誉奖杯,谁也没想到,我们一个草根的舞蹈队能上电视、上新闻、上头条!

看着队员们在舞台上神采奕奕,绽放光彩,我从心底里高兴!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不但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还给大家带来了展示风采的机会。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参与进来,接触更多的正能量,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适应身份转变,紧跟时代步伐,做群众文化活动的实践者、做群众文明素养提升的引领人。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