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车雪橇中心赛道9月动工

雪车雪橇中心赛道9月动工

喷射混凝土工艺一举攻克 “完美赛道”中国造

qwei887_b

工人在练习喷射混凝土。

喷射、找平、精加工……8月2日中午12点,喷射手向茂盛带着工友们从模块段上下来,完成了上午的练习。7月24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模块测试获得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雪橇联合会专家的认可。如何打造中国第一条也是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的雪车雪橇赛道?记者昨日探访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设现场,全程了解了赛道建设的“秘密”。今年9月,雪车雪橇赛道将正式动工。

“完美赛道”必须中国造

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又被称为“雪上F1”。位于延庆赛区西南侧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世界顶尖水平的赛道设计,是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也将是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从设计图上看,约1.9公里长度的赛道,有16个角度不同、倾斜度各异的弯道,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小海坨山山脚下。

“134.4公里的最高设计时速,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成为北京冬奥会最快赛道,也为赛道建设提出了极大难度,可以说,这是延庆赛区施工中最难的一条赛道。”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洲介绍,5厘米厚的冰道之下是起支撑作用的混凝土结构,结构中预埋了近11万米的制冷管线,用于给冰制冷。“为了保证制冷效果,赛道施工要精细到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曲面、每一个毫米级的细微之处。”

李长洲介绍,喷射混凝土施工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建设的主要工艺,而此前,高密度高强喷射混凝土配方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只能高薪聘请国外的喷射手操作混凝土喷射。“从一开始,我们就下决心,不仅要把技术攻下来,还要把技术留下来,为此特别出去取经。”李长洲颇为自豪地说,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攻克了4项技术难关、创新了11项工艺。

百里挑一的喷射手

8月2日11点30分,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模块试验基地,混凝土喷射手向茂盛扎着马步,双手端着混凝土喷枪,小心地在模块测试段里向工友们示范着喷射。半个小时下来,防护面罩上沾满了飞溅的混凝土料。“脚下步伐要慢,手臂移动要稳,只有这样,喷射出的混凝土才能严丝合缝,不会出现空洞。”从模块测试段里下来,向茂盛对记者“传授”着喷射的经验。

“混凝土喷射手可谓是赛道施工的‘灵魂’,他需要强有力的操控力,又需要精细到毫米级的精确度,还需要几十米赛道一气呵成的超长耐力。”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王永生介绍,为了寻找到优秀的喷射手,他们在建设工人中进行了严格的选拔。

“一根喷射枪加上料后就有六七十斤重,还不算上后坐力,要想端得稳,身体必须强壮,体重不得轻于150斤。”作为第一位通过选拔的喷射手,向茂盛说,最初练习时他只能端上5分钟的枪,现在能持续半小时。

截至目前,为挑选喷射手的技术选拔已经进行了20轮,从近千名工人中仅选拔出25人。

9月赛道将正式动工

截止到7月,施工单位已组织现场喷射训练200余次,累计喷射试验段长度已达到3000米,模块实验已耗费混凝土1200立方米。

这些混凝土试验完去了哪里?答案是再利用。为了践行“绿色办奥”的理念,建设者们将喷射后的部分混凝土第一时间收集起来制作成花盆,用于施工现场的绿植栽种。部分混凝土余料再搅拌用于场地基础的灌浆或者用于山地护坡的喷射,已接近初凝时间的混凝土则用于临时道路的硬化。

王永生透露,目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在开展场地平整、赛道桩基施工和赛道U形槽基础开挖以及赛道混凝土模块化实验等工作,预计9月将进入赛道施工。2018年,项目将完成总工程量的35%,2020年6月达到测试赛要求。2019年,这条“完美赛道”就将呈现在延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