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测试赛赛道年底完成铺雪

冬奥测试赛赛道年底完成铺雪

来源标题:冬奥测试赛赛道年底完成铺雪

京城进入初冬,岁暮天寒。记者昨天(28日)来到位于小海陀山的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赛场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景象。白雪已经覆盖了赛道,造雪机喷出的雪幕在阳光下映出彩虹,压雪车来来回回平整着雪道。在雪道的终端周围,贵宾接待处、新闻工作间、观众看台也正在紧张地建设,运料车此出彼进。

明年2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场测试赛将在延庆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目前,赛场各方正全力以赴进行雪道铺设工作,以高质量满足测试赛需求,为首场测试赛“一炮打响”夯实基础。

据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场馆运营分公司高山滑雪中心经理吴高胜介绍,目前117台造雪机已经投入工作,19台压雪车已经完成安装和调试工作。滑雪中心从24日开始大量造雪,预计整个赛道铺雪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为了满足冬奥测试赛赛道的严格要求,高山滑雪团队从国外聘请专业团队来到延庆赛区。“因为冬奥测试赛场地要求很严格,同时考虑到在小海陀山铺雪的难度,我们邀请参加过索契和平昌两届冬奥会雪道造雪工作的尼古拉团队,与国内专家一起进行赛道铺雪工作。”吴高胜说,“考虑到这一地区的气候特点,我们造雪的厚度在1.2米左右,最厚处超过2米,以满足测试赛赛道的要求。”

工地上,高山滑雪世界杯运行团队秘书长柳千训正在和团队成员推演预定方案,几位身着印有平昌冬奥会英文字样服装的韩国同事,也在很认真地表达着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们几乎每天都要重复着这样的推演,目的就是发现疏漏,并及时更改方案。

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赛道因其坡度陡峭被认为是世界难度最高的赛道之一,而大坡度也给造雪师和压雪车司机带来了一定挑战。“随着坡度增加,危险会增加,同时驾驶难度也会增加。”吴高胜说。

压雪车司机李俊杰表示,虽然他有多年压雪车驾驶经验,但第一次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雪道上驾驶,从上往下开,心里还是很紧张的,“一般国内的赛道坡度大都在40%至50%,而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坡度达到了70%。这样的经历还是头一回。”

据了解,此次参与延庆赛区赛道压雪工作的司机,必须要有3年以上的专业雪场压雪经验,而且需要再次经过专业培训才能开始压雪工作。

李俊杰说:“今年8月,我们到新西兰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压雪车驾驶培训,当时的训练场雪道坡度在60%左右,培训教练都是有着20年压雪车驾驶和维护保养工作经验的老师傅。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快速地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虽然已经从事10多年的造雪工作,但李俊杰从加入冬奥测试赛造雪团队后,继续钻研和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虽然工作有一定挑战性,也很辛苦,但是我真的从内心感到很自豪。”他说。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