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学习旗帜开创未来(2)

高擎学习旗帜开创未来(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体会

摘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优势。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推进理论创新发展,才能永葆先进。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顶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以先进的、科学的理论为指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显著的特色。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再到习近平同志提出“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充分体现了党重视学习与加强政党建设、推进理论创新的一贯性和传承性。植根实践基础之上的理论之花长开,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命之树定会常青。一个民族要跻身时代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的指引;一个政党要带领人民不断战胜困难、取得新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理论的创新。当前,我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进一步认识世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改造世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思想支撑。

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把握前进规律和在实践中正确运用规律,才能实现社会的进步。推进事业向前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指导工作实践的过程。学习的目的就在于把握事物的规律性,在正确运用规律上下真功夫。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最重要的、最现实的执政实践,也是一个在不断学习中探索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思路、提高发展水平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相当突出,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压力不断加大。这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学习,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深化对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深化对世界各国发展经验教训的认识,不断增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

只有不断加强学习、顺应时代潮流,才能赢得挑战。在学习中把握时代趋势、推动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是我们提高党执政水平的重要途径。当今世界,一方面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国内大局同国际大局、内政同外交紧密联系、双向互动的特点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时代已经来临,知识经济、创意产业成为重要的经济形式。这既给我们带来了难得机遇,也带来了重大挑战。非学无以应对考验,非学无以补短板。面对时代条件和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必须“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在深化学习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时代脉搏、提升服务本领,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进步。

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才能赢得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根本源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任何一个政党,无论实力多强、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其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就要停止。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大量新的难题需要我们去破解、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去应对、新的风险需要我们去化解。我们唯有通过学习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才能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迈过面前的沟沟坎坎、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走在前列。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保持和发展,必须靠不断的学习教育来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完成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关键在于党的执政能力。而党的执政能力的提升,必须通过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的组织持久有效的学习才能获得。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使我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三、强化学习自觉的基本要求

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我们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地把党的学习优势转化为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才能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驶向胜利的彼岸。

当前,我们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和主题。首先,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目前,尤其要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水平。第二,在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业务学习,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我们的学习必须要坚持持之以恒。学习历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要像朱德同志那样,经常用“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这句话鞭策自己,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利用一切时间刻苦学习、终身学习。

我们的学习还要做到融会贯通。读书是学习,应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边学边改,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深入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目标任务,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和把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