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学习旗帜开创未来

高擎学习旗帜开创未来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体会

摘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优势。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优势在于“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发挥党的传统优势。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优势。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这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创新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体现了对时代发展脉搏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

一、光辉历程的科学揭示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历史。19世纪末20世纪初,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最早意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如饥似渴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并在中国将马克思主义迅速传播开来。正是在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他们提出并且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随后,我们党紧密结合中心任务,高擎学习的旗帜,靠学习立党,靠学习兴党,有力地推动了党和民族事业的繁荣发展。

早在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并深刻指出“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紧密围绕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任务,努力在学习中找到解决革命和建设难题的突破口,形成了党的学习史上第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成果——毛泽东思想,进而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强调:“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的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地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引领全党在学习和实践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我们党学习史上第二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成果。在这一成果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面对世纪之交的新形势新任务,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学习,并把学到的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用于中国实际,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学习看作是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制胜武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新时期我们党学习史上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在党的学习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告诫全党:“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奋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并在学习实践中形成了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标志着我们党的学习进入新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中央政治局先后组织40多次集体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在习近平同志亲自带动和推动下,全党同志认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形成了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巨大历史性贡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新纪元,展示着进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97年的奋斗历程,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政党;足以证明学习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的不竭源泉,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优势。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必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二、学习型政党是走向未来的重要保障

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只有不停下学习的政党,才会永远前进。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