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2)

【2018-08】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2)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就把金融安全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决胜期,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标宏伟、任务艰巨,其中最紧迫的任务就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是时间紧迫。金融风险不是近期才出现的,而是长期存在并不断累积的。这些风险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育、成熟和转型的整个过程,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复杂形势下,极易一触即发、全面爆发,带来不可设想的严重后果。二是关乎全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是“全面”,关键是防风险、补短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防风险的首要任务,也是补短板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形势下,金融对经济社会的渗透面愈广、影响程度愈深、核心地位愈加凸显,金融风险成为引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矛盾问题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补足我国经济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相比实体经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短板之一,也是金融风险的主要来源之一。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先手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跨越的关口多、面临的挑战大,只有下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手棋”,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在以往过度强调GDP增长、长期依赖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下,我国金融风险不断累积,宏观杠杆率不断加大,已经成为制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因素,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招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这是现代金融作为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首次进入党的报告,表明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关系已经成为影响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处理的重要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贯彻发展新理念、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一着。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题中要义。当前,金融已经全面渗透并深刻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大事,又是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举措。第一,以金融安全为主的非传统安全地位日益凸显。冷战结束后国际格局的变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非传统安全尤其是金融安全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美国早在1999年就将金融安全列入国家“生死攸关的重大利益”,并成功对苏联、日本发起“金融战”以实现其政治意图。现代金融从来就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与国际政治、军事、外交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系统。因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就守住了金融安全防线,守住了国家金融疆域。第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现代金融已经突破了经济工具的角色地位,越来越多作为调节利益、政策协调的中枢,被广泛用于民生、社会、文化、生态、军事、外交等领域。从全球金融发展历史看,金融博弈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较量的重要手段,成为西方大国转嫁国内危机的常用方式。英镑、美元、欧元、人民币等国际货币的发展态势不仅是国家或地区的国际竞争力的直接反映,也是国家战略竞争的重要支撑,其威力和影响程度比军事作战更为剧烈、影响更为长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