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3)

【2018-08】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3)

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战略要点

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必须头脑清醒、沉着应对,在战略上高度重视,在策略上把握主动,在关键风险点和重要任务上聚焦用力,全面提高金融体系抵抗风险能力。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金融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要坚持党管金融,善于从战略高度谋划金融工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政治保障。要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战略决策。要加强制度化流程化建设管理,形成定期研究金融发展战略、分析金融风险点、研讨金融发展态势、决定金融大政方针的工作机制,确保金融风险监管有力、防控得力。要强化能力本领,提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的金融素养和战略素养,增强对潜在金融风险的洞察力、防控金融风险的决断力、做好金融工作的组织力。

健全金融统管监管体系。要建立健全金融监管统筹统管机制,推动形成全国金融监管“一盘棋”格局。制定统一的金融监管规则,对各级金融机构进行综合监管,对各类金融风险进行有效防控,特别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要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推动全国金融风险防控有序有效展开。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和风险防控时间表路线图,规范各部门工作对接细则和工作流程,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区域政策等各领域政策协调力度,形成发展和监管的合力,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确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到实处。

聚焦结构性去杠杆重点任务。杠杆是金融的本质特征,也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和金融脆弱性的根源。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任务是结构性去杠杆,针对不同债务风险制定去杠杆的不同方案,重点突出高杠杆领域和系统风险聚集领域。一是要对结构性去杠杆任务进行统筹协调,从战略全局高度统一规划。去杠杆任务是一个系统的动态工程,不同部门杠杆率相互关联、不同阶段的杠杆率也存在差异,中央监管部门要对宏观和微观、金融和实体、短期和长期、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等进行统筹协调,对去杠杆的节奏、结构布局进行统一谋划,实现杠杆的科学合理布局,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在国企去杠杆和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聚焦用力,牵住“牛鼻子”先啃“硬骨头”。目前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实体杠杆才刚起步。实体去杠杆的核心问题是如何降低储蓄率,提高有效消费率,在公共部门和非公共部门中有效配置资源。因此,要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降低国企负债率、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依托财税改革打破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收支体系,为地方政府公共支出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出路。要着眼加强宏观调控能力和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明确各机构各部门职责,规范金融工作问责办法,逐步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治理机制,做到金融风险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切实加强防控金融风险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成果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和管理能力,采取强力举措降低金融风险,促进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金立群、林毅夫等:世界金融新秩序[M].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6.

(作者简介:彭春丽,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博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