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完善自我监督 破解历史周期率

【2018-08】完善自我监督 破解历史周期率

“历史周期率”,指中国历史上的政权经历兴衰治乱,往复循环呈现出的周期性现象。1945年,毛泽东与黄炎培在被称为”窑洞对”的谈话中,讨论了中国历史上“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问题,并提出了对策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这个问题,并且指出历史周期率问题仍然是对我们党很好的鞭策与警示。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特别是强调自我监督,对破解历史周期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赋予党自我监督的决心、勇气和能力,能够以自我监督破解历史周期率难题

放眼世界,政党如何应对执政的考验,也是世界政治发展史上的难题。一个政党通过种种努力取得政权后,由于地位的改变、权力的腐蚀和利益的诱惑,往往会丧失进取精神和斗志,逐步背离党创立时的初衷,渐渐滋生消极情绪和腐败现象,最终失去执政资格。对此,西方政治理论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权力的腐蚀性、扩张性,执政党不能解决自身的问题(通俗的说法是一个人的右手不能给自己的左手动手术)。其开出的“药方”便是实行多党制,以在野党制约、监督执政党,用多党竞争和轮流执政的办法来对执政党的权力进行监督。事实表明,西方多党制实行多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造成党派之间互相倾轧、纷争不断,影响社会稳定和政策的连续性,不时爆出腐败等政坛丑闻,甚至闹出“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乱象。就在公众日益对西方政党制度失去信任之时,党的十九大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四个自我”和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是高瞻远瞩的战略举措,表明党正在卓有成效地探索依靠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自我监督来破解历史周期率这一千古难题。

所谓自我监督,就是党主动进行的、以先进性为基础,以党章和党规党法为依据,对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方面的自我约束,对违背人民利益行为的自我纠正,以及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自我查处。这种自我监督和人民的民主监督是相辅相成的,有助于促进和保证人民的民主监督。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得民心者得天下。政权更替的主要责任在执政者自身,如果执政者脱离人民、违背人民利益,就会逐步丧失执政基础。所以破解历史周期率的关键是在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下,执政党加强自我监督,防止因腐败而脱离群众、失去民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提出并践行自我监督?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完全不同于西方政党的新型政党,具有许多其他政党难以比拟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优势。

其一,党肩负着彻底改造社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历史使命。这一空前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要求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使党能够突破其他政党的狭隘眼界和自私本质,给了党自我监督的决心和勇气。

其二,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能够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面临的复杂形势、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性质,使自我监督能够按照社会需要和人民意愿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并取得最佳结果。

其三,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和严格的纪律,能够保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使自我监督能够在党中央领导下有序实行。既解决问题,又防止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保持全党的团结统一;既制约权力、防止权力的异化,又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其四,党制定了管党治党的基本遵循——党章和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保证自我监督得以依规进行,突破阻力、防止偏差。

其五,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为自我监督、自我改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效方式,并使这种自我监督得到人民的支持,又从人民的支持中吸取新的动力。

所有这些特征和优势,使中国共产党不仅成为具有强大革命领导力、社会动员力的政党,而且成为具有强烈的自我监督意识、坚定的自我监督决心和强大的自我监督能力的政党。这是党能够破解历史周期率的基本条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