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完善自我监督 破解历史周期率(2)

【2018-08】完善自我监督 破解历史周期率(2)

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始终在完善自我监督的道路上探索前进,党的十八大后自我监督发展到新高度

党执政后的历史,既是带领人民艰辛开拓,取得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历史,也是一以贯之地加强自身建设,以自我监督、自我改造成功地应对执政考验、破解历史周期率的历史。

党对于执政条件带来的考验是有充分思想准备的。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就提出“进京赶考”,表现了强烈的自我警醒。宣誓共产党人“决不当李自成”,即要防止农民起义领袖“打天下十几年,坐天下几十天”,很快陷入周期率的历史悲剧。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把夺取全国胜利看做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求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实践方面,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制定了七条反腐蚀的措施。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严肃处理极少数干部出现的贪图享受、腐化变质行为,果断处决了两个由革命功臣堕落为人民罪人的巨贪,起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震慑作用。毛泽东同志在作出这一重要决定时说,正是为了挽救20个、200个、2000个甚至20000个干部,才必须对于不可救药的腐败分子处以极刑,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党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严于律己,对严重贪腐行为毫不手软的决心和勇气。1949年,中国共产党决定成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机构。党实行严格的自我监督是一以贯之的。正是由于采取严格的自我监督措施并和人民民主监督相结合,才在总体上保持了党的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保持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执政考验新情况,把党的执政地位与改革开放事业、市场经济体制和外部环境变化联系在一起,明确提出“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提出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在管党治党、自我监督方面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坚定信心,彻底改变了以往一定程度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刮骨疗毒的坚决态度带领全党进行了伟大的革命性锻造。

这次斗争围绕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任务进行,旨在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能力建设,目标明确、措施得当、部署全面、重点突出。具体体现在: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自我监督提供最重要的政治保障;以改造思想、提高思想觉悟为基础,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自我约束的意识更为牢固;提出和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自我监督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对选人用人失职实行责任追究,使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以转变作风为突破口,制定贯彻八项规定,并采取一系列后续措施,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狠刹不正之风顽疾,让多年来被视为老大难的问题在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坚定了全党自我监督的信心;以反腐惩恶、打虎拍蝇为关键性举措,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形成并巩固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有力地彰显了自我监督的效果;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党内监督,丰富了自我监督形式;制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开展党内监督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法规保障。

实践证明,一个先进的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只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和科学举措,完全可以通过自我监督搞好反腐倡廉建设,完全可以自己为自己治病、动手术,使一个大党始终保持强大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