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对话协商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对话协商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持对话协商,需要各个国家与地区坚持正确义利观。没有正确义利观,就不可能有恰当的国际协商治理态度与行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构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关键原则和方向,其实践与理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全世界全人类的一个伟大贡献。

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提到“五个坚持”,第一个即为“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完善机制和手段,更好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的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中就明确提出,“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也应该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今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讲话时再次强调,“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只有共商,才可能有更好的共建,也才可能有更可持续的共享。国际社会也渐渐普遍地认识到,尽管完全靠协商解决问题并不现实,但优先协商、充分协商已是国家间交往以及国际事务治理的大势。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持对话协商,需要各个国家与地区坚持正确义利观。没有正确义利观,就不可能有恰当的国际协商治理态度与行为。在国际治理实践中,能否践行协商民主,取决于有关国家与地区如何看待共处的这个地球、如何看待自身利益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利益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要树立正确义利观,大国要在安全和发展上给予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更大支持。比如说,在国家或地区安全方面,有关国家或地区考虑的仅仅是自身的、暂时的、某些方面的、基于单边行动的安全,还是考虑共同体的、稳定而持续的、综合的、基于合作的安全;又比如说,在国家或地区经济利益方面,有关国家或地区是持赢者通吃的想法,还是持各相关国家或地区共赢合作的想法,如此等等。我们的地球村,应该通过协商合作共同建设成“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在国际社会中绝不能“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只有坚持正确义利观,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人的心里去,这是中国外交得道多助的一个重要基础。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持对话协商,需要正确的基础态度。什么样的基础态度最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澳大利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时强调“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可以发现,尊重与平等是其中强调得比较多的两个内容。关于尊重,他曾经强调说,“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文明多样性”。关于尊重这个基础态度的阐述,所涉及的内容还包括尊重各国实际、尊重国际多样性、尊重彼此合法合理利益诉求、尊重各国自决、尊重相互共决、尊重当事各方等等。而对于平等,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尊重每个国家的国情差异和自主选择,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这种平等,无关乎其大小,也无关乎其强弱,当然还无关乎其贫富,而是一种参与国际治理之国格和权利与机会的平等。此外,关于基础态度,除了尊重与平等,还有坦诚相待、政治互信、包容等。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持对话协商,也需要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在国际社会中,必须做好自己,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其他国家和地区,要有全球视野。这种全球视野体现在既考虑本国,也考虑别的国家;这种全球视野,还体现在对自身所处的国家间合作组织的超越,而不能退步为搞联盟拉国际帮派。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只有坚持了全球视野,才能在国际治理中真正做到换位思考、真正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展有效的协商对话。在具有全球视野的同时,还需要有战略眼光,使我们在看得宽广的同时,还能看得长远。战略眼光这一基本的实践原则所强调的,是相关各方从战略上思考,看到长远利益、看到共同的大势、谋划彼此的大局,不能因为当前或短期的“小不忍”而乱了战略意义上的“大谋划”。只有有关国家或地区都从战略高度去思考和谋划,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才能克服一个个的现实难题。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持对话协商,还需要有坚定的信心。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实践协商民主,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遭遇种种主客观挑战,因而还必须有坚定的信心。坚定的信心意味着各个国家或地区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持对话协商的一种接受与认可。这种接受和认可,既表现为对其积极效用之赞同,也表现为对其建立与健全愿景的期许和肯定。没有这种接受和认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持对话协商将必然面临更多的曲折、遭遇更多的挑战。所以,有关国家与地区应坚定信心,正确对待当下及未来可能面临的种种主客观难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讲,“只要怀有真诚愿望,秉持足够善意,展现政治智慧,再大的冲突都能化解,再厚的坚冰都能打破”。在这种坚定信心的基础上,中国在推进坚持对话协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作出了巨大的、持续的、有效的努力,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赞誉和世界喝彩。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撰稿:杨守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