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学习心得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学习心得

按照街道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要求,官塘村于7月23日至27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讨论会,集中学习了四川省十一届三次全会、成都市十三届三次全会等会议精神,自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下面,结合我村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治理等重点工作,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 乡村振兴方面

一是强化宣传,理清方向。要分组分社、多形式地加大对区域规划、社保政策、土地整理流程、发展方向的宣传力度。一方面严明政策的执行规矩,另一方面让老百姓搞清规划、知晓进度、理清发展方向。在宣传过程中,需注意有广度,即覆盖面要广,力争做到人尽皆知;有深度,即针对思想转变难度大的村民,要讲得更透彻,要帮助其算好账。

二是点面结合,重塑信心。齐抓共管已经落地在建的产业项目与未来的会展小镇项目,既要有大规模的品质担当,又要有小组团的示范带动。尤其是要加快项目的成果显现,将就近务工、商业带动、人气聚集等带动效应突显出来,让老百姓眼里看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而不是杂草丛生,从而重拾产业发展的信心,激发参与的热情。

三是讲究方式,真抓实干。做农村工作要做到“快、细、透”。快既是“快刀斩乱麻”的态度,也是“说干就干”的速度,一方面遇到问题不能躲,要迎难而上,另一方面对老百姓的事不要拖,要答的快、办的好,把很多工作考虑在前,做在前更好。细既是“群众事情无小事”的意识,也是“积跬步至千里”的过程,一方面要耐心、细致、有敏感性,要努力将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老百姓的事再小也要竭力去办,每件小事都办好了,那老百姓的信任感就逐渐累积了。透既是对上、下情了解透彻,又是公平公正的透明,一方面要了解好各项政策规定,能做好政策的宣传者,同时也要清楚基层情况的来龙去脉、弯弯绕绕,能做好问题的解决者。另一方面要做好信息公开、决策公示,尤其是涉及拆迁、土地整理等与老百姓利益紧密相关的事项,要保证做到公平公正。

二、社区发展治理方面

以党建为核心,统筹全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完善体制机制、整合社区资源、开展专项整治、培训社区文化为载体来推进。

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有破更有立。老百姓的新居换了新颜,但是长期的农村生活习惯还没来得及转变。因此,要破的既是这些不适宜的行为,也是固化的小农思维,而要立的则是新形势下的思想的转变、素质的提升。如何来推动,就需要有:行动示范+活动影响+文化感染。

二是坚持以院落自治为轴心,重建更重管。官塘新村二期工程明年也将完工,加上一期,到时候新居的管理、资金的缺口、经费、工作的监督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既要重视建设,将前期的基础设施配套、绿化等做到位,同时更要重视管理,要探索“街道+社区+住户+企业”的资源整合模式,以完善的自治管理体系来提升治理水平。

三是坚持以居民共建为中心,出力更出心。社区发展治理的核心是人,必须坚持以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为目标。在共建过程中,既需要居民出力来亲身参与,因为这样体会和感受会更深,更需要居民出谋划策,建言献策、表情达意,社区治理才更有方向感,老百姓对成果的维护与工作的认可度也会更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