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 夺取意识形态斗争新胜利

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 夺取意识形态斗争新胜利

摘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应该如何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意识形态的内涵,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在规律,把牢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凝聚全民族共识,形成最大社会公约数?

5年前的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即“8·19”重要讲话)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网络上下,国门内外,意识形态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应该如何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意识形态的内涵,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在规律,把牢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凝聚全民族共识,形成最大社会公约数?在“8·19”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朱继东。

1 意识形态是一个现代政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灵魂。共产党如果不重视意识形态,就会逐步变质变色

湖南日报:对于意识形态,大家耳熟能详,但很难准确定义。您是国内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著名专家,首先请您定义一下意识形态,并谈谈如何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朱继东:虽然意识形态这个词汇从诞生不久就开始变得有争议,但却在争议中越来越受重视,并且备受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重视。意识形态一般是指包括政治、法律、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形式在内的社会的观念或思想的上层建筑,起源于以生产劳动为基础的社会物质生活,本质上是国家现象、集团性话语,实质是阶级意志的思想表达,是对一定社会经济形态以及由经济形态所决定的政治制度的反映,由一定社会的经济基础决定并对经济基础也有着很重要的反作用。在阶级社会里,意识形态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是统治阶级为了达到改造世界、建立政权和巩固统治等目的而提出并确立的社会理想、价值观念、政治原则、行动纲领和实践战略等,是政党用来表达自己的政治信仰、政治观点和动员民众的最主要手段,是一个现代政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灵魂。无论对于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来说,意识形态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具有价值导向、行动导向和群众导向的性质,不仅随着阶级与国家的产生而产生、消亡而消亡,而且遵循阶级斗争发展的历史规律、随着国家形态的变化而转型。

中国共产党是以信仰立党、意识形态立党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优良传统。共产党如果不重视意识形态,就会逐步变质变色。在“8·19”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且进一步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用“极端重要”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总书记清醒研判改革开放以来的意识形态形势,尤其是直面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系列挑战、问题和考验而做出的科学判断,让全党深刻认识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推动着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2 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都非常重视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一定不是、也不可能会自发产生,而是一定要在彻底战胜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基础之上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湖南日报:关于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哪些重要表述?

朱继东:马克思、列宁、毛泽东都有经典论述。

马克思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年手稿)》中强调:“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式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这里的意识形式就是意识形态,揭示出意识形态问题的极端重要性,警示马克思主义者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问题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这种重视几乎贯穿他的整个研究、战斗过程。

列宁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进行了重大发展,不仅提出了“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个影响深远的著名论断,而且指出,新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一定不是自发产生的,也不可能会自发产生,而是一定要在彻底战胜落后的、反动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基础之上,通过无产阶级政党的不断“灌输”才能真正建立起来,从而成为工人阶级重要的强大思想武器。

毛泽东同志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更是非常著名的,也是一以贯之的。在党的七大所作的政治报告中,他强调:“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这里用“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这个非常明确而重要的定位,要求全党都要高度重视并大力抓好思想教育,推动全党对思想教育的重视达到一个新高度,而掌握思想教育则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心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他更是非常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仅多次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意义,而且直接提出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一重要概念,并多次提醒全党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

3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十九大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站位更高远、内涵更丰富、寓意更深刻

湖南日报: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关系?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何不同?

朱继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在新时代,我们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引领、科学整合多样化的价值观念,广泛凝聚社会不同阶层建设者的共识、力量,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发挥了引领作用,在抵御西方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渗透、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伟大斗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多体现出我国社会各利益阶层、社会成员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强调的是凝聚更广泛共识。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里既包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包括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站位更高远、内涵更丰富、寓意更深刻。

4 意识形态维系着一个政党、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基点出发来看,可以说我党的意识形态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

湖南日报:意识形态维系着一个政党、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从这个基点出发,我党的意识形态是否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怎样理解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

朱继东: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的根本宗旨,这面旗帜一直被中国共产党人高高举起,成为党的立党之本、兴党之基、强党之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新时代,他多次强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站稳人民立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尤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重要基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所在。从这个基点出发来看,可以说我党的意识形态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之间的统一关系,是关乎意识形态领域前进方向的一个重大问题。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正确认识和理解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他多次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并进一步强调,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就是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搞碎片化,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

5 意识形态的特性决定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真正的社会革命中最重要就是意识形态革命

湖南日报:我感觉,意识形态之争、主义之争从来就是客观的存在。为什么当今世界存在意识形态斗争呢?

朱继东:意识形态的特性决定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真正的社会革命中最重要就是意识形态革命。其中,阶级性是意识形态最显著、最重要的特性。列宁认为,意识形态的根源依然是社会存在和经济关系,不是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就是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没有处于两大对立的思想体系中间的意识形态,不存在任何非阶级或者超阶级的意识形态。并特别强调:“对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任何轻视和任何脱离,都意味着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加强。”他所说的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就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仅深刻剖析了意识形态的不可掩盖的阶级性、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之间的根本对立性,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之争就是主义之争、道路之争,也揭示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

当今世界,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在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根本性不同决定了意识形态斗争的必然存在,只要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同存在,意识形态斗争就不会停止,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的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我们在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等方面都与西方国家存在完全的不同,这就决定了我们同西方国家的斗争和较量是不可调和的,因而必然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尖锐的。就是警示全党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尖锐性。

6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击战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但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依然复杂,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湖南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效卓著。但是,鉴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风细雨下难免潜流暗涌。请您评判一下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态势和特点。

朱继东: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党打响了一场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击战,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这种成就是历史性的巨大成就,是在坚决纠偏纠错的基础上取得的。

但是,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依然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正如毛泽东同志80年前在《论持久战》中对抗日战争三个阶段的划分,我们今天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就处于第二个阶段——战略相持阶段,并且时间会比较长。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领导全党直面并纠正了十八大之前党内外存在的轻视、忽视、漠视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2017年3月,他特别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会长期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要国际上仍有敌对势力,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就不会停止。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就是一次次警醒全党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尖锐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7 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最关键的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思想,并以此引领、指导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湖南日报: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网络时代,众声喧哗,我们应该怎样发力,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夺取意识形态斗争的新胜利?

朱继东:新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意识形态斗争更加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复杂性。要真正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必须多措并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思想,并以此引领、指导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大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把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大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思想,已经在不断发展中逐渐成为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以极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论为灵魂,高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真理性的旗帜;以明确意识形态责任的主体论为抓手,抓住守住建好意识形态阵地这一根本;以凸显鲜明社会主义属性的立场论为中心,形成更多人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的氛围;以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能力论为核心,实现中国在海内外增强话语权的重大突破,四大方面层层递进、浑然一体,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南、行动指南。

总之,注重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坚决打赢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反击战、保卫战,大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我们将不断夺取意识形态斗争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