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培养更多善于担当的干将、闯将

新时代培养更多善于担当的干将、闯将

摘要: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应该注重从忠实贯彻中央意图、强化实践培养历练、合理搭配梯次结构、充分调动创业活力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精准培养、精准使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重大历史关头的考验。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的稳定与壮大,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保障。新时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应该注重从忠实贯彻中央意图、强化实践培养历练、合理搭配梯次结构、充分调动创业活力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精准培养、精准使用。

500698784_wx

一、忠实贯彻中央意图

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领导干部要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放心,绝不能出现一念之差。而忠实贯彻中央意图就是绝对忠诚的突出表现。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

(一)学习领会基本理论

毛泽东同志强调精神可以变物质、物质可以变精神,强调了思想引领的重大意义。筑牢思想根基,强化思想引领,关键在于学习领会好党的基本理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夯实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必须高高举起的伟大旗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飞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全党统一思想关键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二)贯彻落实基本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是最能体现共产党人的哲学思维、辩证智慧、政治艺术的政治路线,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的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级领导干部如果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不过关,是不能提拔重用的。党的十九大重新强调了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性,重新强调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应该要在干部选拔中体现出来。

(三)积极践行基本方略

基本方略即是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的行动纲领,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和科学路径。基本方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四个伟大”的指导方针和行动路线,十四条方略,十四个坚持,相互贯通、相互融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形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执政纲领。积极践行党的基本方略,就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表现,方略怎么谋划,我们的事业就朝哪个方向努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践行党的基本方略。

二、强化实践培养历练

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是在实践锻炼中、组织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经验不可代替,阅历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能力的提升。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执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党所面临的执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好的品格、方法、格局、视野是在具体的执政实践中,在解决人民群众当前和长远的利益问题中,在处理复杂多变的社会矛盾中,在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关切中形成的。

(一)全局掌控能力

作为地方、部门、单位主管,必须注重培养全局掌控能力。领导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怎么出好主意、用好手下的干部事关重大,体现出领导干部的全局掌控能力。制度是刚性的,再严密的制度都要靠人来执行,人的综合素质、应变能力、政治能力才是决定一切的。毛泽东同志当年讲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放在今天的新时代依然不过时。同样一个工作岗位,同样一项工作任务,由不同的人来担当结果会大不相同。全局掌控能力也不仅仅是在不同岗位历练过就可以,关键还是在突出矛盾面前、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重大考验面前能够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的大政方针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特别是结合地方单位部门实际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一线实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精准扶贫实践中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以及机关干部到基层地方挂职锻炼,欠发达地区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等,都是强化干部一线实践经验的好办法。特别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医院等单位的干部到地方一线岗位挂职锻炼,有利于干部深入了解民情,提高工作能力。但这个过程中有三个问题要注意。一是派大批干部到最基层,特别是到乡镇层面挂职,可能效果会更好。因为人民群众直接面对的就是乡镇基层干部,党的形象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基层干部表现出来的。二是每年要让各级领导干部,包括省部级领导干部抽出一定时间参加体力劳动,到最基层和人民群众共同劳动、相互交流,并且这要成为常态坚持下去。三是避免出现强化官本位意识。现在有些地方的挂职干部,特别是到县级以上层级的挂职干部,与原单位的岗位相比,手中确实掌握了一定的权力,久而久之也会不断滋长官本位意识,甚至有不少挂职干部通过各种途径运作要留下来,留下来本身没有什么,但关键是他们留下来看重的是什么,是看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还是看重手中的权力。

三、合理搭配选用结构

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要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逐步成长。这个斗争是具体的、历史的,既有对于能否掌控局部工作的考验,也有对一个干部是否适应伟大社会变革的考验。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要有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整体判断,特别是在重要领导岗位、中高级领导岗位上更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

(一)知识结构

干部知识水平不断提升是一种必然趋势,但是也不能唯学历化。由于不同岗位对于干部领导素质的要求是不同的,并非学历越高就能力越强。曾有一段,引进博士充实领导岗位、通过考试选拔干部成为一种风尚。实践证明,有相当一部分高学历的干部并不能很好地适应领导岗位,甚至养成了一些不思工作历练、天天准备考试的干部。好干部必须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二)实践结构

经历过不同岗位历练、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理念思路会有较大区别。长期在企业工作的干部到党政机关未必完全适应,反之亦然;而长期在较低层级领导岗位的人,一旦到了较高级的领导岗位之后也会有一个适应期;长期在综合部门工作的同志到相对专业的工作岗位上也有一个适应过程。但适应往往是相对的,对于一个不懂经济的干部让其分管或主抓一个地方的经济工作恐怕就会很吃力,尽管过一段时间能够适应,但这种适应是有代价的。必须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发挥其能力。而对于政法工作、司法工作特别是比较专业的审判工作、检察工作、监察工作,如果没有类似的专业教育、工作经历的人恐怕很难适应岗位。

四、充分调动创业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调动和激发干部创业活力高度重视,专门对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干部队伍主体是好的;强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靠干部担当作为;要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特别是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完善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大胆使用年轻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知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党组织绝不会埋没人才,绝不会不识别那些对党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人”。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要切实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不能让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受到冷落和埋没。特别要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时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各级党委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

(二)尽快完善考评机制

科学有效的考核,是干部选拔、调整、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尽快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加强考核结果反馈,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三)在关爱中容错纠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对于那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部,要让他们能轻装上阵。这就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在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中引导他们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