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2)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新时代新实际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开阔的视野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立足新时代历史条件,在创新发展中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

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和宪法,使其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必将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科学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写在旗帜上,并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举旗定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他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一科学社会主义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的六个阶段,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五个维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有丰富的中国历史元素又有深厚的科学社会主义底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一是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事业发展、人民需要,全方位、创造性地推进党的建设,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科学命题,切实提高了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二是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既在发展生产力、巩固经济基础上精准发力,又在变革不合理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上持续用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革故鼎新中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三是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秉承“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的铿锵誓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走向现代化路径的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和平与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一步拓展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科学社会主义自创立以来,一直在与时代特点、历史条件结合的伟大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一脉相承,与我们党在接续奋斗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一脉相承,同时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原创性、划时代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谋划。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的引领旗帜。

(执笔:储新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