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格局的形成与发展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格局的形成与发展

摘要: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党的建设的基本内涵和框架结构,形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格局。进一步巩固好和发展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格局,需要着力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其中,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首次被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第一部分在概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专门用了一个整的段落来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事实,并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写入了报告。此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十九大报告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形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格局,即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

500417440_wx

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十九大报告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并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它着力突出了党建工作的政治性和原则性。那么,应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首先要以正确的政治观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何为正确的政治观点?就是深刻体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的原则性内容。以正确的政治立场来进行相关政治观点的诠释和阐述,就有助于敦促共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牢记自身的政治责任,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定力,不断强化政治担当,从而牢牢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要求。

二、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地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到位,在思想上正确,各种行动才会自主进行,才会形成坚决果敢的执行力。“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精神换新天”。97年来,我们党的“红船精神”一直是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在世界潮流中披荆斩棘并且始终能够走在时代前列的思想保障,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敢为天下先”的建党精神,极大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因而具有超越历史、昭示现实和启迪未来的思想引领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首先就要坚定这种理想信念、传承这种革命精神。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作为党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共有的精神家园,是对理想缺失者、信念动摇者和信仰迷失者及时进行“加油”“补钙”的清醒剂,因而弥足珍贵。

三、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培养与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关键在人,要善于通过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把这些人培养成党和人民真正需要的好干部。什么是好干部?成为好干部都有哪些标准?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信念坚定,就是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坚定不移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矢志不渝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刻牢记共产党的最终目标和最终任务就是实现共产主义;为民服务,就是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生活上更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勤政务实,就是敬业乐业,在工作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通过加强学习、刻苦钻研来熟悉掌握各种工作本领与技能,努力保证日常工作的内容能够经得起实践检验;敢于担当,就是要有责任担当与使命担当,有所学、有所不学,有所信、有所不信,有所思、有所不思,有所为、有所不为;清正廉洁,就是不贪不占、不沾不染,有权时要敬畏、用权时须谨慎,杜绝一切权钱交易、权色互换、因私废公、以权谋私的腐败恶行。

四、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威严与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情感。作风问题切实解决好了,就能看出人心所向、民意所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必须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我们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们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才有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实注重党的作风建设,先后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了反“四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深深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与拥护。新时代背景下,党同人民群众如鱼水般深情的密切联系必须继续保持,党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问策于民和求教于民的态度必须保持诚恳,人民共同劳动获得的发展成果由人民共同享有的发展逻辑必须予以肯定,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的性质和宗旨必须贯彻落实。唯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得新鲜血液和赢得蓬勃生机,才能凭借大联合大团结的民众力量实现自我革新和自我超越,从而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再续辉煌、再创佳绩,团结带领全国党政军民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党的纪律是保障党的事业蒸蒸日上的生命线,守住了纪律,也就守住了底线。记得曾有一段时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全国热播,反腐败与腐败是如何进行生死较量的大尺度前所未有,一场正气浩然的精神大餐荡涤社会一切不正之风,给观众留下了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有恶必惩的深刻印象。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实际成效十分卓著,人民群众给予了高度评价,人民真正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反腐败决心之所在,人民为我们党点赞!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作十九大报告时,在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第一次将党的纪律建设与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相提并论。这就进一步凸显了党的纪律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底线思维能力的深刻体现。而纪律又与自由是一对矛盾,过度放任自由势必也会引发腐败。腐败,素有“政治之癌”的称号,是导致民生凋敝、致使社会污浊之大害,也与党的廉洁纪律完全背道而驰,同时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也是格格不入的。因此,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就必须重点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此带动和严格把控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六、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更严厉地用制度管党治党

关于制度的重要性,早在四十年前,邓小平同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中就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无独有偶,邓小平同志后来又强调“制度是决定因素”,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紧接着,在1980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而这些关于制度的论述则为我们今天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启示。

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党的制度建设,首先要有一套成熟完备的制度体系,因此完善制度设计仍然是首要的和第一位的。而我们的党内制度,主要包括法律、法规、纪律、规章等等,其中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又是党的总章程,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政党性质、根本宗旨、指导思想以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等,因而是党的根本大法和全体共产党员都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这就为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制度依托。但另一方面,光有良好的制度设计还不行,还得有保障制度高效运转的制度执行力。因此,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也必须坚持“两手抓”,既要一手抓立改废,又要一手抓执行力,缺一不可。总之,党内制度不是“稻草人”,不是摆在那里用来吓唬飞鸟;同时,党内制度也不是“打水漂”,不是泛起了几处涟漪就完事;同样地,党内制度也不是“一阵风”,不是风吹过后就会风平浪静;最后,党内制度更不是“软弹簧”、“橡皮筋”,它既没有时上时下的摇摆性,也没有回旋的余地和不稳定性,而是一种具有外在压力的“硬约束”,是通了电流的“铁笼子”,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因而具有相当大的严肃性和强制性。事实上,制度的生命力正是在于它的贯彻与执行,良好的制度只要一经形成,再辅之以必要的制度执行力,就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就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斗争和伟大实践中发挥出它应有的威力!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