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有红:深化国企改革 进一步提升国企竞争优势

G~9]V[})I[3]G8NF8YG2P]D_副本

杨有红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共同学习的题目是“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提升国企竞争优势”。

一、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

我国国有企业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在国内都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从国际上看,《财富》周刊发布的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上榜企业有115家。从上榜国家看,美国2017年有132家公司,日本有51家。如果把这个数字与《财富》杂志在1995年评选世界500强时的数字作比较就会发现,我国国有企业竞争实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199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评选世界500强,美国企业有151家,日本企业有149家,中国企业只有3家。也就是说,从1995年到2017年底,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美国从151家降到132家,日本从149家降到51家,而中国却从3家增加到115家,这与我国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国有经济在石油、石化、电力、冶金、交通、能源等方面,都起着支配作用和支撑作用,引导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我国国有企业不仅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强国、强军、治国安邦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在集中力量办大事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任何经济实体所无法比拟的。也许有人会说,英、美国家基本上没有国有企业,但它们的经济从经济规模、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来讲,也是十分突出的。这种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不要忽略一个事实,英、美国家的企业是经过了200多年的发展才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的,在英、美国家发展时,我国长期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时间上来看,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今天也仅仅只有69年,而从改革开放至今也仅仅只有40年。也就是说,我们用40年的时间,走完了英、美国家企业发展200多年的历史。可以看到,如果没有强大的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这些成就是不可能取得的。

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之一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如果没有强大的国有企业做支柱,经济上的很多大事是做不成的。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我们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这一法宝,今天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这句话实际上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充分肯定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事实,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中取得的重大作用;二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行机制创新,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做更多的大事情。同时,我们还必须明白,我们需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办更多的大事,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

那么,要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就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为此,《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达到上述要求,从现在国有企业情况来看,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一定距离。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企业体制的改革,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等方面起着很大作用。但是,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是有以下几个:

一是人才流失不可忽视。正常的人才流动是一种合理的社会现象,比如,民营企业的员工到国有企业求职、政府机关人员到企业求职、国有企业员工到合资企业求职,等等,这都是正常的人才流动。但我们必须看到,近几年国有企业核心技术人员和一些管理骨干去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还是比较多的。在一定程度上讲,我认为这存在人才流失的现象。从企业竞争来看:如果是在良好的机制下,这是人才的竞争,但如果高素质的、大批的人才都流失了,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管理竞争力还是技术竞争力都会下降。

二是存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短板国有经济在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水平提高方面起到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在核心技术掌握方面,我们并不是在所有领域都是很强的。

三是企业监管模式、治理模式与管理模式应进行深层次探索前面讲到的两个问题,无论是人才流失问题,还是核心技术存在短板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监管模式、治理模式和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监管模式,实际上是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来监管国有企业的方式。治理模式,主要是如何处理好出资者、经营者之间的权责分配问题以及约束激励机制的建设。管理模式,主要是针对日常经营中的管理方式。对于这三个方面的模式,我们应该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创新,才能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解决人才流失问题和存在核心短板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