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非中合作新天地

开辟非中合作新天地

摘要:对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非洲国家怀着热切的期望。相信北京峰会必将为非中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将非洲国家和中国的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对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非洲国家怀着热切的期望

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以来,推动非中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事实证明,这是南南合作的成功范例。在过去的18年时间里,我们见证了非洲国家与中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高层来往频繁,政治互信牢固,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学术界、文化教育等层面交流日益增多。与此同时,非中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扶贫、公共卫生、贸易投资便利化、文化交流、和平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加强。

非洲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大幅增加,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双方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对非洲而言,与中国的合作促进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等方面,中国正在帮助一些非洲国家解决工业发展和结构转型的瓶颈难题。非中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双方人员往来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非洲学生接受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到中国学习,各类人文交流活动丰富多彩。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隆重召开。北京峰会将加强非中双方的战略共识,深化友谊,巩固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为新时期非中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北京峰会还将为双方未来合作发展制定路线图,在非洲国家和中国之间建立起更加牢固的命运共同体。我相信非洲和中国将实现合作共赢,让“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起来,开辟非中合作新天地。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打造一个连接陆地和海洋的互联互通网络,很多非洲国家会从中受益。来自中国的投资、专业知识和工业技术被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速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为推动非洲大陆实现自身快速发展描绘蓝图。

今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同样重要。此次会晤展现金砖国家间合作及其全球影响力,与会各国领导人就新兴市场国家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进行探讨,如发展经济、解决贫困及失业问题等。在约翰内斯堡会晤的背景下,南非设定了几大目标:发展包容性经济增长、促进金砖国家间贸易、促进对生产部门的投资等。所有这些目标都与中非合作论坛的总体战略和发展倡议相契合。

对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非洲国家怀着热切的期望。相信北京峰会必将为非中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将非洲国家和中国的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南非比勒陀利亚皮尔逊高等教育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