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民营上市公司“双强先锋”示范高地

全力打造民营上市公司“双强先锋”示范高地

摘要:坚持全面领导,在推动民营上市公司听党话、跟党走上更进一步。以民营上市公司为龙头,旗帜鲜明地在非公企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佼佼者。要把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建成“争双强、当先锋”的示范高地,发挥好民营上市公司“桥头堡”作用,必须聚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先锋集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全面领导,在推动民营上市公司听党话、跟党走上更进一步。以民营上市公司为龙头,旗帜鲜明地在非公企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党建工作进章程、嵌入公司管理和强化出资人引导,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好方向、管住大局、确保落实。一是写入章程强引领。依据党章、《公司法》等规定,积极引导和推进民营上市公司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党组织作用发挥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二是嵌入管理强引领。深化“三联三会”制度,引导和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实现组织架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党组织班子与公司管理层、党建工作与公司生产经营“三个深度融合”。三是加强教育强引领。建立健全民营上市公司出资人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制度,有针对性地增强民营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新生代出资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全面从严,在加强民营上市公司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更深一层。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抓实民营上市公司党组织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民营上市公司中落细落小。一是科学组织设置架构。在民营上市公司资本扩张、项目拓展、产业链延伸时做到调整党组织设置、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星级创建“三同步”,把党组织建到项目上,把党员作用发挥在最前线。二是抓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爱岗敬业、担当尽责。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民营上市公司党组织查摆和整改问题,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党员志愿服务。

坚持全面引领,在发挥民营上市公司党组织实质作用上更胜一筹。非公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推动党组织实质作用的进一步发挥,把党组织组织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一是创新攻关破难,为发展助先锋之力。围绕公司项目攻坚、技术创新分类设置管理创新岗、技术攻坚岗、质量标兵岗等先锋岗。不断加大鼓励民营上市公司中党员参与各类岗位先锋争创的力度,全力营造在党建引领下全体员工踊跃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壮大精英力量,为发展固人才之本。紧扣公司人才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人才优势,帮助公司建立健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机制。三是坚持和合共融,为发展铸文化之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民营上市公司的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家”文化,增强员工归属感。四是履行社会责任,为发展树公益之形。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普遍建立以党(团)员为骨干的公司志愿服务队,争做践行社会责任的模范。

坚持全域推进,在构建民营上市公司党建齐抓共管合力上更强一分。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第一政绩理念,将把民营上市公司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纳入全市组织系统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民营上市公司党组织纳入市级“双重管理”党组织,纳入市、县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党建联系点,纳入干部挂职锻炼。同时,全面建立由县级领导带队的“1+1”上市公司党建帮扶团,定期深入上市公司开展调研指导,着重传达上级重要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协调理顺各方关系、督促党建工作落实、引导履行社会职责等5方面任务。

(作者系浙江省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