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延安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延安精神心得体会

延安精神和群众路线是延安时代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了伟大的延安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建立了陕甘宁边区人民政权,培育出大批革命干部,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和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创造性地制定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培育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延安精神和群众路线。 延安精神的产生和发展,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有极其丰富的内容。在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作风的时候,应当密切结合实际,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急待解决的难题。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延安精神,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处理好党群关系,依靠和团结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延安精神是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以中国共产党人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他们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行为准则、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所有这些,融合而成为一种社会精神,就具有超越时空的普遍意义,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精神体系涵盖着极其丰富的内容。

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是延安精神的出发点和归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追求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解放、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并为之奋斗不息。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了坚定信仰,人们就会有一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英雄气概,有一种以苦为乐的无产阶级的乐观情怀。可以说,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强的革命信念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它是延安时期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我党开展的延安整风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经过整风,使党内开始盛行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流毒在思想上得到清算,全党确立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经过延安的整风运动形成了我党特有的三大优良作风: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 、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正是由于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使党的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从而实现了延安时期党的空前团结与统一的局面。因此,密切联系群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领导革命事业蒸蒸日上的根本原因。它既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核心。

四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特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特征;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战胜困难、求得胜利的一件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