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5)

三、大力增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如果不具备相应的能力,那么党对各项工作领导也将是个问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就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执政能力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不是自然而然具备的,必须要主动而积极地培养才能形成,这就提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任务。

而我们今天讲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然也就提出来提高能力和定力的任务要求。我们知道,一个战士不仅要有必胜的决心、气概,同时手上还要有武器,但是假如不具备操作这个武器的能力,也就不具备杀敌本领,最后能杀敌吗?对于一个小战士来说,能力建设都至关重要,那治国理政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具体是哪些方面的能力、才干呢?这就是要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从能力建设上,具体来讲有五大方面。

(一)着力提高把方向的能力和定力。党的全面领导,首先就体现在把方向上。因为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然而,把方向的能力是自然而然就具备的吗?不是的。把方向的能力是仅仅在主观上重视就能够到位的吗?也不是。正确把握方向的能力,也是需要积极地培养、锻炼,在高标准、严要求之下,才能提高的。所以,我们需要认识到以下几点。第一,党的领导首先就是举旗定向。举旗定向就是把方向。举旗定向,首先就要高瞻远瞩,政治站位要高,一定要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高度、从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高度来把握。第二,要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方向是管长远、管未来的,如何在大是大非面前依旧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头脑清醒?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四个自信”。只有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真正把方向,真正提出管长远的正确决策来。第三,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要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假如不能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话,这个方向能正确吗?必然会产生偏离。第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因为把方向这么重大的问题都必须在政治纪律、政治规范、政治约束中才能把握住。假如不能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又怎能叫做举旗定向不发生偏差呢?第五,要增强敏锐性、提高协同性,有效发现处置改革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二)着力提高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谋大局,既要立足当前,又要兼顾长远,对方方面面的工作能够做到有序协调。第一,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谋大局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有大局意识。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第二,要善于牵“牛鼻子”,也就是抓主要矛盾。因为按照辩证法的要求,我们做工作必须是两点论。一点是全局论,谋大局。但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行吗?不行。所以,另一点是重点论。谋大局的同时,还要善于处理好全局论和重点论的关系。抓工作,要着眼全局抓重点,同时要狠抓重点带全局,二者不能割裂。在工作上能否正确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是决定工作这一盘棋能不能活的要素。光讲全局,不抓重点,工作抓不起来;光抓重点,丢了全局,这个重点的意义又何在呢?重点之所以为重点,意义就在于它能够带动全局,离开全局,那是什么重点?这是第二点,要善于牵“牛鼻子”,就是处理好全局和重点的关系。第三,要善于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这是个大问题。因为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各个层级的领导班子都面临着自己局部性的问题。为什么有的领导能够既顾全大局又做好局部工作呢?这就是把局部利益放到大局中来谋划。有的领导没有做好,甚至不能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做,这就是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放到了大局之上,甚至大局之外,那样就不能正确谋划工作。因为任何局部利益在大局中才有存在的意义。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各行各业的领导班子连局部工作都做不好,那又谈何大局呢?你自己的本职工作都没做好,就这一亩三分地的事都没干好,还说什么大局意识,那也是没有一点意义的。所以,要正确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要把局部利益放到全局中部署、规划和谋划。第四,要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为什么有的人没有谋大局的能力?就是因为他的眼睛老盯着自己眼前这块,要把这份功劳算在自己头上。但是从全局来看,我们做工作是一场接力赛。你跑了第一棒,最后达到终点的人不是你,但是你把你的工作做好了,把第一棒跑好,那么第四棒能够跑到终点并夺得金牌,这个金牌里也有你的功劳。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干工作不能够老盯着自己那点政绩,把什么功劳都要放在自己脑瓜上,那就容易一叶障目,成为井底之蛙,从而限制了你的胸襟,限制了你的视野。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