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 民心 人心 同心

信心 民心 人心 同心

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时报将连续刊发三篇评论,分别是《信心、民心、人心、同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编 者

归根结底,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是人,是做人的工作,失去了具体的、活生生的人,宣传思想工作就失去了着力点和落脚点;人的问题,既有实际问题,也有思想问题,有时候思想问题比实际问题还难解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解决思想问题”。

那么,解决思想问题乃至解决实际问题,工作往哪里做?功夫往哪里下?无疑,应往心上做,应往心上下。一个人想什么、做什么,皆由心生、皆自心始。从心入手,抓住人心,就是抓住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心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力量”。在这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进一步强调要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先说强信心。信心不光是要有,关键是强。强是一个形容词,也是一个动词,就是不断增强信心。当今世界,如果说自信,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哪一个民族能像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这样有理由自信。我们的自信既是对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也是对党、人民、核心和领袖的信心;既来自5000年文明史、97年党的奋斗历史、69年新中国建设史,也来自40年改革开放史,来自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来自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仅就宣传思想工作而言,5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当然,各方面各领域还存在一些困难,面临新的挑战,人民群众还有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在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上下更大功夫,把“强”的要求落到实处,让“强”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出来。

再说聚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民心的工作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也要从政治效果上来衡量。无论是思想理论、新闻舆论,还是影视文艺,都必须把政治效果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被市场“绑架”,被金钱“异化”,被娱乐“致死”。要敬畏民心、回应民心、顺应民心,才能凝聚民心。民心不能失,也不能散。聚的方向就是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聚的目的就是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聚的方式和手段,就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接着说暖人心。人心冷暖关乎天下得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暖人心”的要求,这本身就很“暖人心”。这平平常常的三个字意味深长、意蕴深远,值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每一个人体会、牢记并躬身践行。强信心也好、聚民心也好,如果没有暖人心做基础,就会事倍功半。一切形式的作品,只有拨动人心敏感之弦,才能让人心生暖意,才能激发阳光与向上的情愫,从正面和积极的方向影响社会,激励他人。暖人心首先是正能量。负能量的东西只能让人心寒。一些以所谓揭阴暗来取悦市场、取悦洋人的作品之所以不受欢迎,原因就在这里。暖人心还要是真感情,体现对党、国家、民族、人民的真感情。只有真感情才是美好的,虚情假意只能创作和生产出低俗庸俗媚俗。

最后说筑同心。筑同心就是做大同心圆。所谓同心圆,就是圆心相同而半径不同的圆,半径越长圆就越大。筑同心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筑同心,讲故事是一种好形式、好办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讲好三大故事。一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二是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三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进一步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就是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这个功夫下到了、下足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就会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就会完成得更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