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组织工作任务抓实落地

推动组织工作任务抓实落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7月3日至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学习时报采访了部分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市(区)委书记。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动组织工作各项任务抓实落地,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区)委书记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认为,讲话高瞻远瞩、立场坚定、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担当,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实践作风和明确的用人导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必将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使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实践中落细落实。天津市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的重要经验总结,是指引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行动指南。

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大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始终把稳政治方向、驾驭政治局面的坚定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水平,夯实学习本领,以高质量党建水平为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刘志强认为,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党要担负起历史使命,必须与时俱进、自我革新,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让人民衷心拥护,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李红军认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着眼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将真正为民办事、勇于担当的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要健全落实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创新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方式。

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组织建设理论,继承和创新了我们党建党97年来形成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为党员干部抓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我们抓好基层工作提出了实践要求。我们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将党建工作深入抓好、具体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最大程度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李猛指出,过去我们依靠组织夺取胜利,今天我们还要依靠组织赢得未来。对党和国家事业而言,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基石”,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我们必须织牢组织纪律这张“保障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黏合剂”,抓实支部建设这个“着力点”,培养党员群众公认的“带头人”,让每块基石都牢固、每条纽带都畅通,让我们的党更加坚强有力。北京市密云区委书记夏林茂表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当前,要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纲领和伟大目标,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组织体系与组织队伍建设为重要内容,给出了高素质干部和优秀人才的标准,对于教导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凝聚民心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李红军认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根本组织保障。走进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和加强,确保各个组织都要在党的统一指挥下,协同一致、令行禁止,从而展示出最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大家表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人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要统筹规划、长远布局干部工作,按照五个体系建设要求,发掘、培养、选拔、起用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严把政治标准,树立人民立场,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加强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作风,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夏林茂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突出“政治过硬”,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政治不过硬的干部坚决不用。二是突出“严管厚爱”,在全方位管理监督干部的同时,搭建真情关怀干部的“服务站”,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让更多干部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三是突出“担当作为”。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让好干部流汗不流泪,全身心投身干事创业,在新时代里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对于如何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李猛认为,要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和程序关,把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贯穿始终。二是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贯穿始终。三是坚持递进式培养,聚焦基层一线,加强实践历练和作风养成,把实施全程教育管理贯穿始终。四是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把创造优良从政环境贯穿始终。王为人说,年轻干部要从一开始就让“一切为了人民”的种子扎根心田,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就形成的为民情怀看齐。带着坚定的人民立场,提高实践能力,强化组织意识。要深入实践一线、群众身边、复杂严峻挑战中去摸爬滚打,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锻炼出能扛重担的过硬素质和足够本领。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组织思想上认同、政治上依靠、工作上服从、情感上依赖,铸就绝对忠诚可靠的政治灵魂。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