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

报告人:朱卫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简 介:当前,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业进入了全新的时代。面对前途光明、道路坎坷的统一进程和对台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会越大;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战略信心和定力,全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大局,全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朝着中国统一的方向前进。
总播放:22284
发布时间:2018-08-29 09:52
  • 从中长期的战略视角预判,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大陆在推进两岸和平统一历史进程中主要有两大风险挑战:一是岛内因素,即“台独”政权长期全面执政带来的重大挑战;二是外部因素,即美国错估形势全力“以台制华”带来的重大挑战。[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推进祖国统一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它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第一,指导思想,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第二,基本方针,与时俱进地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第三,根本支撑,立足于自身发展壮大基础上,防范化解风险、推进统一;第四,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第五,路径选择,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第六,主要做法,软硬两手,“维稳融合、遏独促统”。[文稿][课件]

     

    朱卫东

    朱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统一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预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他也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的确,自1949年迄今69年的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史表明,解决台湾问题、推进中国统一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超越了近现代以来世界上任何一个完成国家统一的案例。因此,我们越是胜利在望,越是要清醒谨慎,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始终高度警觉、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

    那么,从中长期的战略视角预判,未来中国大陆在推进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中主要有两大风险挑战:

    (一)岛内因素:最大风险是“台独政权长期全面执政带来的重大挑战

    我们讲,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两岸和平统一,首先就是要防范和遏制“台独”的威胁,只有彻底遏制住“台独”摊牌的风险,和平统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因为时与势并不站在“台独”那一边。

    从风险源预判,有三种情况的“台独”冒进需要防范:一是,在野民间性质的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如李登辉、陈水扁以及“时代力量”“台湾北社”之流的“台独”活动,此类活动若没有执政当局的配合不过是“茶壶里的风暴”;二是,“台独”势力执政但无法掌控“立法院”,此类情况下“台独”的冒进挑衅会受到较大牵制,但其利用执政资源所进行的“渐进式台独”危害深重;三是,“台独政权全面执政”,这是真正会对两岸统一进程构成挑战、形成威胁、需要严加管控的状况。为什么这样讲?“台独政权全面执政”的要害在于,他们是运用整个政权的力量和资源“抗统求独”。由于在岛内缺乏在野力量的有效制衡,其对台湾主流民意的“台独”塑造危害深远,会大大增加统一的复杂性和难度。

    对照上述三种情况,从目前民进党、蔡英文的执政状况看,大陆正在经历“台独”风险升高的阶段。当下,蔡英文一人独大,民进党一党独大,“全面施政”,对岛内政治的控制力度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也就是说,蔡英文当局不仅有搞“台独”的意愿和需求,更有搞“台独”冒进的能力和条件。这一点与陈水扁时期不同。当年,陈水扁之流在党内、岛内乃至“立法院”都属少数,所以他们想搞“台独”根本搞不成。而现在的民进党当局就不一样了,它不仅掌握“执政权”和“立法权”,还掌握岛内大多数地方“执政权”。由此可见,现在的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对两岸和平统一已构成重大现实威胁。

    尤其是定于2018年11月24日举行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从目前来看,由于民进党当局政绩不佳,此次选举结果肯定很差,但无论结果有多差,都不会对其执政构成根本威胁。因为民进党当局现在采取的一个基本战略是:只要把国民党打趴下,就没有能与我竞争的对手,这意味着我即使做得再差也依然能继续执政。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一旦2020年甚至2024年民进党继续执政,利用执政资源全面推进“台独”,届时在“台独政权长期灌输教化下,台湾社会的政治生态和民意趋向恐将与统一的目标渐行渐远,对两岸关系也将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简而言之,未来一个时期,两岸关系形势非常严峻。

    从风险点预判,立足于防患未然,未来两岸关系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包括:一是,不能彻底排除“法理台独”的风险。我们要特别警惕蔡英文当局误判形势,出于特定政治考虑,煽动民粹,推动“法理台独”。比如,借“修法”变更两岸政治定位;声请涉主权议题的“释宪”,甚至“实质修宪”;彻底“废省”,去除“增修条文”中的“统一”字样,废除“一国两区”定位相关条文等。二是,修改“公投法”,不仅降低了“公投”门槛,而且还强行将领土变更、“修宪”等涉主权的敏感议题纳入其中。这些都是可能引发两岸冲突的重大风险点。

    总之,对两岸和平统一而言,一个承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党在台执政乃至长期执政,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将远远小于“台独政权在台执政所带来的冲击,两岸和平统一的难度也将大大减小。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