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开展调查研究的注意事项

党支部书记开展调查研究的注意事项

习主席指出,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对党支部书记来说,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搞谋划、作决策、抓工作,都要以调查研究为重要路径。在实际工作中,党支部书记应把调查研究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增强调研实效,为有效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强有力支撑。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要得到事实真相,就得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开展调查研究,首先要端正调研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其次要掌握科学方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既要调查干部又要调查群众,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还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拓展调研渠道,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

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精心分析和研究的过程。事物本质和规律把握不准确,就会影响决策的科学性。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在纷繁复杂的问题表象中发现真正的问题、找到深层次的问题,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规律,研究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要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对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分析透了没有、把握准了没有,能不能对工作形成有力有效的指导。要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大量的零碎的材料经过消化吸收,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规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在此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作出正确的决策。

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只调查不研究,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研究不调查,只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开展调查研究,既要扎实做好前期调查,也要注重做好后期研究这个“下篇文章”。要坚持先调研后决策,防止和克服决策中的随意性,紧扣实际情况和现实问题,坚持不调研不决策,切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全过程。要坚持集思广益,提交讨论的重要决策方案,都要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形成科学可行的思路举措,使决策能够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保持持久生命力。

在找准问题、有的放矢的基础上,调查研究尤其要注重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培养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品格和勇气;注重点面结合,既做到重视了解普遍情况,又注意发现并总结经验;既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又使调查研究“面”的广泛性和“点”的代表性兼具;注重坚持制度化经常化,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使调查研究成为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自觉性经常性活动。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