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四步棋” 释放党建工作新动力

走好“四步棋” 释放党建工作新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非公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和推动大众创新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进入新时代,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紧贴实际、探索创新,稳健走好“组织”“建设”“示范”“保障”四步棋,努力把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非公经济的管理优势、发展优势,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467108_wx

 

要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坚持高点定位、高位推进,全面完善非公党建工作体系,让党旗在非公党组织“飘”起来。一是理顺机制“聚合力”。通过建立协同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机制,设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部门,配备专门人员,统筹企业党建工作,形成统一领导、牵头抓总、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协调推进的大党建格局。二是深化责任“抓落实”。通过制定专项考核细则,建立“月抽查、季考核、年奖惩”的动态督查考核机制,对工作不力、推进速度迟缓的单位进行通报并跟踪督导,对重点指标进行考核通报,并实行绩效奖惩。三是精准发力“扩覆盖”。以缴纳社保的企业为基准,依托各部门职能优势,上门入户逐项核实,准确掌握非公企业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重点做到企业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或负责人、建立党组织、群团组织等“六个清楚”,对区域实际落地的所有非公企业全部明确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逐级健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工作台账,分类登记管理,并实现入账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要始终把加强支部建设作为非公党建基础性工作来抓,抓好三个统筹,强化管理,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让支部建设“强”起来。一是统筹抓规范提升。通过聚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目标,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全面调研排查,分类建立台账,实施销号整改,督促整改所出现的各类问题,按照“六有”标准完善区域内党员活动场所建设,统一标识标牌,对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进行验收,切实提升达标率。二是统筹抓能力提升。扎实做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区域内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深入企业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同时为企业党组织配齐党建工作指导员,邀请党建专家对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统筹抓帮带提升。广泛开展“双培三帮带”,探索试行入党积极分子面试,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重点在非公企业中高层和知识分子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并着重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积极推动区域内“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帮带未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从而有效提升联合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水平。

在非公党建创新实践中,注重通过抓典型、创品牌,形成一批有示范作用的亮点,并总结推广,激发活力,让典型“红”起来。一是注重抓“党员行动”。指导企业党组织强化服务意识,广泛开展亮牌承诺、业务竞赛等活动和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同时建立健全定期表彰机制,通过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优秀党建之友进行表彰,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内在动力。二是注重抓“企业联动”。持续深化企业党组织中“三个结合”“三促进两推动”等实践载体,全力打造多个有影响力和引领示范作用的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区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三是注重抓“氛围推动”。通过创新全媒体时代党建工作载体,打造“红色先锋”“党员驿站”等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广泛宣传、交流企业党建好经验、好做法,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网上党建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要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础保障,全面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让党建基础“实”起来。一是联系指导“勤”。健全完善党建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基层单位或非公企业,每年深入联系点进行走访调研,帮助解决生产经营等方面难题,并引导企业党组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二是资源集聚“广”。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通过成立非公企业党建联盟、行业联盟、区域联盟,设置专门党建工作站,实现非公企业党建资源有机整合、优势互补。三是经费保障“足”。 建立非公党建经费财政预算兜底机制,采取税前列支、财政投入、党费拨返三种方式,加强非公经费保障,并按非公党建工作经费标准纳入财政预算,用于开展“五抓五送”,支持区域内新建非公党组织规范阵地建设。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830/101520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