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自觉

增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自觉

摘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根植于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沃土,直接产生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它总结提炼党的建设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系统阐发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揭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本真要义,是对党的建设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高度概括和理论升华。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围绕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是对我军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理论价值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实际,切实增强落实的政治自觉。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因时而生、承前启后,必须以鲜明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来落实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路线问题,从党的一大党纲规定党的组织原则,到党的六大明确提出“组织路线”概念,再到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全面论述党的干部政策、明确提出“才德兼备”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干部路线,党的组织路线逐步形成和确立,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着眼新的形势任务,我们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条组织路线,继承了历史上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原则,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又根据新的时代特点赋予新内涵、明确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实现了党的组织路线的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来保证。

政治态度、政治热情是政治自觉的重要基础。增强落实的政治自觉,就要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聚思想共识。一要从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新发展来认识。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积极有效地“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突出强调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二要从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新深化来领悟。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紧围绕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来展开,是更好地把全党有效组织起来的路线,是有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路线,是有效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路线,极大地拓展和深化了对党的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规律的认识。三要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纲领来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处在什么新方位、站在什么新起点的问题,回答了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服务于政治路线的重大问题,具有鲜明的纲领性。全军上下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为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