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建筑架起“一带一路”心桥

用建筑架起“一带一路”心桥

摘要:阿卜杜是中建装饰所属海外装饰阿尔及尔新机场项目的一名管理人员,他可是个汉语通,"我们国家总理塞拉勒先生说阿尔及尔新机场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它代表阿尔及利亚的未来,我很期待能坐上新机场的第一趟航班飞往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在北非阿尔及利亚,中国建设者积极投身阿国建设,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阿两国携手共筑的一座座建筑讲述着阿国人民的梦想故事,见证中阿携手筑梦共建未来美好生活。

“此次中国之行,通过参观THALASSO酒店样板间,让我们再次坚定了继续深入合作的信心。”阿尔及利亚国家公寓管理局负责人MELZI先生说。他是中国的老朋友,中国建筑企业走进阿尔及利亚的数年来,MELZI先生与中国建设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开玩笑说中国朋友之间都是互称“老张”“老李”,因此他就是我们亲切的“老麦”,MELZI先生也欣然接受了这个“中国式”称呼。

今年8月,老麦一行抵达中国,参观由中建装饰所属海外装饰承接的阿尔及尔THALASSO五星酒店样板间工程。THALASSO酒店位于首都阿尔及尔,是集住宿、餐饮、休闲、水疗于一体的高端综合性酒店项目,也是阿尔及尔第一个具有水疗等休闲功能的高端酒店,其中大量中国工艺、中国材料应用在THALASSO酒店样板间,在高端建筑装饰领域习惯采用欧美工艺和材料的MELZI等阿国政府官员及专家,表达了对来自中国的新材料和新工艺的认可。借着“一带一路”东风,在中建装饰建设者与当地人民彼此联结书写的生动故事里,阿尔及利亚国家会议中心、嘉玛大清真寺、阿尔及尔新机场等一座座影响非洲的地标建筑拔地而起。

“中国企业让我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孩子们一个星期可以吃很多次肉了”,提起在海外装饰承接的特莱姆森万丽酒店项目工作,司机萨利姆非常感慨。在进入中国企业之前,是当地公交公司的一名司机,月均工资仅为1800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1000元,但是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全家七口人指望着他微薄的工资度日,其中还有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萨利姆深感经济压力巨大,一个星期也只能吃上一顿肉。

萨利姆刚刚进入中国项目工作,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项目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对中国管理人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但对早已习惯阿国八小时工作制、生活节奏缓慢的萨利姆来说很不适应,甚至无法理解,他问身边的中国朋友:“你们为什么不用休息,愿意为了工作,只身一人远赴海外与自己家人分离?”但是随着项目推进,萨利姆不仅适应了工作,而且还体会到了“多劳多得”的滋味儿。作为属地化员工,中建装饰所属海外装饰严格按照阿国法律为他发放工资,并且加班时间都有加班补贴,他的收入渐渐翻了一倍,萨利姆渐渐悟出了其中道理,是中国传统美德——多劳多得、勤劳致富的新观念让他过上了好日子,萨利姆也开始介绍身边的朋友来到海外装饰工作,收入普遍得到了提高。

特莱姆森万丽酒店项目在短短16个月内优质高效地完成,确保了当年阿拉伯世界宗教长大会的顺利举办。

阿尔及利亚已成为中国海外建筑企业的最大市场之一。在中国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中,已经真正由“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智造”,中建装饰也从较为单一的劳务分包快速成长,用“中国智慧”助力中国材料、设计工艺走向世界,在阿国建设大潮中,也诠释着“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的“一带一路”故事。

在阿尔及利亚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许多材料都由属地员工泰克完成,他此前曾随海外装饰参与过多个工程建设,是材料采购的行家里手。

“阿尔及利亚国际会议中心是我们国家首都海港新规划项目,我在电视上看过中国的人民大会堂,对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民来说,这个项目就像是人民大会堂一般庄严神圣,在元首接待区都有我采购的材料,能参与建设这样的项目,我感觉无比自豪。”泰克提起这个项目,难掩激动之情。

2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能容纳6000人的大会议厅,宏伟壮丽的阿尔及利亚国际会议中心不仅造型复杂,更让中国建设方倍感压力的是室内设计全部采用阿拉伯特色摩尔风格,按照意大利设计师的要求,这个项目天然石材使用量极大,种类繁多,造型复杂,拼接要求苛刻。如果采用传统做法,必将面临安装速度缓慢、材料损耗大等问题,他们大胆采用单元式组合石材拼花施工技术,大大降低了石材的施工难度及石材拼装损耗,在与国外同行的竞争中树立中国标准。

2016年9月,阿尔及尔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终于掀开神秘面纱。回首建设过程,泰克深感不易,“中国材料推介过程艰辛,但中国建设者始终坚定自信,最终项目采用物美价廉品质一流的中国材料,赢得世界级监理公司的认可。在这样的团队工作很有成就感。” 

由于阿拉伯特色摩尔装饰风格极为特殊,同时世界级监理公司的要求也更加严苛,但海外装饰在与其磨合过程中,实现了技术、沟通、应变等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获得了全球同业者认的认可。

阿卜杜是中建装饰所属海外装饰阿尔及尔新机场项目的一名管理人员,他可是个汉语通,"我们国家总理塞拉勒先生说阿尔及尔新机场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它代表阿尔及利亚的未来,我很期待能坐上新机场的第一趟航班飞往中国。”

阿卜杜在项目上可是个大忙人,材料采购、证件管理、外勤工作,处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还经常给中国朋友帮忙,做起了中文翻译。项目上有人生病了,他会第一时间陪同就就医,办理入院、阐述病情、协助治疗等全过程都由他翻译,并且悉心照顾,中国管理人员对他都心存感激,可是阿卜杜总是笑着说:“我更要谢谢阿尔及尔新机场项目中国建设者,因为你们的辛勤努力,让我们看到了阿尔及利亚新的标志性建筑,有了新机场,我们国家可以欢迎世界各国人来我们这里旅游了。”

“我有一个中国爸爸”,辛瑞常常自豪地对阿国朋友这样讲。他在中建装饰所属海外装饰阿尔及利亚项目工作多年,他最思念的人,就是他的“中国爸爸”。当时20出头的他在项目工地当小工,搬运水泥、石沙等材料,跟50多岁的中国库房管理员王跃接触很多。辛瑞勤快、灵光、勤奋好学,跟着王跃学材料知识、还求着学中文。有一天,辛瑞对王跃说“我的法语名是CHINOIS,是中国人的意思。名字是爷爷取的,爷爷去过中国,对中国有美好的回忆,他希望我有机会也能到中国去看看。我特别喜欢您,可以叫您‘爸爸’吗?”王跃欣然答应,辛瑞逢人就说“我有一个中国爸爸”,学习也突飞猛进。由于年龄原因,现在王跃退休回到了中国。

“我好想念我的中国爸爸,他教会了我很多技能,也鼓励我不断进步,我已经从小工成长为一名工长,现在还有幸参与嘉玛大清真寺的建设,我十分感激他,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去中国,去看看我的“中国爸爸”。辛瑞静静地望着远方。

在“和而不同、和谐相生、美美与共”的思想中,中建装饰为阿国经济发展增砖添瓦,以真诚合作促民心相通。 

随着中国建设者在当地长期扎根,与当地政府及民众的交往日益深入,感情越发深厚,中阿两国人民也真正实现了“民心相通”,越来越多的阿国人诠释着属于自己的“一带一路”故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