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第21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学校开展第21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今年9月10日至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切实做好今年我校推普周的各项工作,根据《省语委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函〔2018〕1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继续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不断提升语言能力,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文化实践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迎接明年省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积极创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三、组织领导

学校语委办统一部署推普周期间的各项活动,成立专门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开展与实施。工作组由下列同志组成:

组长:xx

成员:xx、各系部分管语言文字工作的主任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积极营造推普宣传氛围

1.在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场所张贴第21届推普周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大力营造推广普通话的浓郁氛围。

2.9月10—14日,在三个校区利用电子显示屏展示宣传标语,创设推普氛围,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3.xx校区分团委组织学前系等系科,在四方学馆前文化长廊布置推普宣传海报,要求紧扣本届推普周的宣传主题,形式新颖,富有创意。

4.9月10日上午,xx校区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新时代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号召广大师生自觉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5.校语委办编印《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材料》,各系部利用教师业务学习时间、各班利用班会课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要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对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提升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

(二)扎实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

1.继续做好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各项常规工作。各系要根据学生职业技能考核纲要中规定的师范专业、非师范专业各项职业技能的考核时间和过关标准,认真组织好早晨、晚上基本功训练时间的普通话和三字训练,各系语言文字工作小组要加强督查,确保训练扎实有效。

2.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系列活动

(1)9月20日之前,分校区组织师生同台中华经典诵读比赛(预赛),遴选优秀节目参加全校经典诵读比赛(决赛)。

(2)9月28日之前,校语委办、工会、团委联合举办xx高专庆祝第34个教师节师生同台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决赛。

(3)9月下旬,语委办、美术系、教工书法篆刻协会联合举办庆祝教师节师生规范汉字书法作品展览。

(4)9月15日之前,组织2015级学前、小教专业学生常用字比赛。

3.xx校区各班(2018级除外),出一期推普周专题黑板报,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体裁多样,文字规范,美观大方。学工处组织检查评比。

4.组织开展净化校园用字环境实践活动。各部门、系部对公文用语用字情况自查自纠;各班对教室、宿舍环境布置和黑板报用字情况进行检查,强化用字规范化意识。

5.举行推普周专题讲座。国庆之后,对xx校区2018级xx班新生举行专题讲座,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要求所有xx新生从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的高度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了解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具体要求,明确目标,勤学苦练,争取早日达标。

6. 在三个校区设置或更新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标语、标牌,创设推普环境,强化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为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打好基础。

(三)活动日程安排

日  期:xx

活动内容:

9 月7日前

召开推普周工作组会议,布置落实推普周各项活动。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

9 月10日

举行推普周“国旗下讲话”活动(如xx区)。

9 月10—14日

三个校区利用电子屏进行推普宣传。

9 月13日

组织2015级学前、小教师范专业学生常用字比赛。

9 月20日前

分校区组织师生同台庆祝教师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预赛)。

9 月28日

举行全校庆祝第34个教师节师生同台经典诵读比赛决赛。

9 月29日

推普周黑板报检查评比,检查各公共场所和教室规范用字情况。

9 月下旬

举办庆祝教师节全校师生规范汉字书法作品展览。

10 月12日

对2018级xx班新生举行推普专题讲座(如xx区)。

10 月底

在三个校区设置、更新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标语和标牌。

说明:以上各项活动时间为初定,个别可能会因特殊情况略有调整。

五、有关要求

1.自1998年起, 我校在省、市语委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广大师生热情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 各系部应一如既往,加强推普周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开学初的各项工作,确保本方案中确定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理想效果。

2.各系要根据《xx高专庆祝第34个教师节师生同台经典诵读比赛活动方案》(另发),按时间要求认真组织本系经典诵读比赛的节目初选,及时报送参加校区比赛的节目,积极准备,精心打磨,争创佳绩。

3.各系可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具有系科特色的推普周活动。要创新活动内容,扩大参与度,注重宣传实效。同时要及时做好有关活动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的收集、保存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