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改革变迁 展望美好未来

亲历改革变迁 展望美好未来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神州大地处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贫穷的家乡彻底告别了肩挑背驮和煤油灯时代,通了水泥路,用上了4G网,破旧的土坯房越来越少,二层小楼越来越多。

六十年代末,我出生在陕南一个偏僻的山村,记得上小学时的夏收时节,月光下,父母、哥哥、姐姐和生产队的社员们一起抢收小麦,我和同伴们也加入到热爱大集体的队伍中,提着小竹筐跟在社员们身后捡麦穗,社员们收工后,我把捡来的麦穗交给司称员过称,如果能捡个三五斤麦穗就可为家里挣得三五分工分儿,分粮食的时候可以多分上三五斤小麦,磨成白面也够一家人一顿的口粮,那个时候,全家人能吃上一顿纯白面馍馍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转眼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土地承包到户了,没有了生产队那热火朝天抢收抢种的场面,彻底告别了靠工分吃饭却永远吃不饱的日子,家里盛粮食的柜子也慢慢有了余粮,温饱问题得以解决,但还得靠天吃饭,靠肩挑背驮,靠煤油灯照明……

到了参军的年龄,我告别了乡亲们,告别了生我养我的那片贫瘠的土地,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记得离家的那天,乡亲们敲锣打鼓送我到乡武装部报道,父亲只送了我一程就停下来跟我说:“孩子,爸不送你了,到了部队好好干,不要再回咱这穷村了……”正是父亲当年的这几句话激励着我,在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誓言中摔打锤炼自己,由一名优秀士兵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军官。

我清楚记得1989年春节回家探望父母,归队的时候在县城火车站等了3天没挤上车,第四天的时候,几个中学同学齐心协力把我从车窗户塞进绿皮车厢,1300多公里的路程,因列车晚点,我整整站了34个小时才抵达北京站,幸亏在部队练就了站岗的功底。但这也成了“一次难忘的旅行”。

记得1991年秋天,我带领几名战士到部队的共建单位——石景山一家商场帮忙倒腾库房,主要是搬运彩电。在当时,要买带遥控的彩电,没熟人可买不到,干完活,商场经理给了我一张购彩电的票证,后来我向战友借了一圈的钱买了第一台彩电,战友和同事都羡慕不已,晚饭后到我办公室看电视也成了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九十年代初那会儿,我在部队某机关担任后勤管理员,打交道最多的是银行和粮站。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那会儿的工资全是现金发放,日常开支报销也都使用现金,而银行提取现金有额度限制。军粮供应也有比例限制,比如:凭军用粮票供应,40%富强粉,60%普通面粉,40%优质大米,60%普通大米……。作为“粮草官”我必须与银行和军供粮站搞好关系,逢年过节我就要走访开户银行和军供粮站相关业务员。由于与银行和粮站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经费保障到位,官兵们吃的90%为富强粉和优质大米,因我在后勤战线保障有力,先后荣立了两次三等功。

记得那会儿出门打车比较方便,基本上是清一色的黄色面包车,10块钱可以跑半个北京城,那时候“黄虫”成了首都一道亮丽的风景。那会儿沙尘暴也频繁光顾北京,特别是冬春季,如果骑自行车或步行外出,耳朵、头发总会带回些沙尘,洗完脸盆底儿的沙粒儿清晰可见。那时人们对北京的环路概念也很模糊,仅有二环、三环还没完全形成环形路的立体交通体系,驾车出行很容易迷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神州大地处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贫穷的家乡彻底告别了肩挑背驮和煤油灯时代,通了水泥路,用上了4G网,破旧的土坯房越来越少,二层小楼越来越多。前年回村里给父母上坟,碰见了当年的生产队长老李叔,虽然79岁高龄,但身体还硬朗,我和他聊了会儿,问他现在生活怎样?他说:“现在共产党好!政府好!每月政府给钱,想喝酒去集上打点酒,想吃肉到镇上买点肉,想抽烟到小卖部买几包烟,每月都花不完,到医院看病还管报销……习主席领导的好,这是俺们农民的福啊!”

我个人生活发生的变化那就更大了,九十年代初住平房,后来搬进部队的筒子楼30多平米,2000年初换成90多平米,现在又换成了130多平米。十年前就买了第一辆小轿车,现在已经更换了第三辆,虽然不是什么高档车,但出行方便了许多。这大房子、小轿车在我参加工作之前想都不敢想。

再看看咱北京这几十年的巨变,地上交通,原来只有二环、三环路,现在大七环已全线贯通,对于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地下交通,由最初的一号线、二号线两条线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几条线,并快速向郊区延伸和覆盖。发往全国各地的列车提速再提速,由朝发夕至到半天到达。昔日的稻田、菜地已被林立的高楼所替代。昔日的漫天黄沙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首都新机场通航指日可待。咱现在兜里有钱,商场超市没有买不到的东西,昔日凭票供应家电,按比例供应粮油将成为美好的回忆。一座崭新的国际水准的现代化新城将屹立于城市副中心……首都北京已经成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回顾过去,无不感叹这四十年来我们国家和首都北京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大已经描绘出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宣传工作者,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本职,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