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尼合作共赢注入强劲动力

为中尼合作共赢注入强劲动力

摘要: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历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新形势下,双方共同利益增多,中非关系更加重要。推进中非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尼合作平等互利,是兄弟般的南南合作

9月3日至4日,习近平主席同非方领导人共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盛举,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中国和非洲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早在今年2月即致信习近平主席,表示热切期待出席北京峰会。

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历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新形势下,双方共同利益增多,中非关系更加重要。推进中非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中非合作平等务实高效。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习近平主席2015年12月在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全面推进,各项承诺和安排如期落实。

布哈里总统2016年4月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在北京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尼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政治互信显著增强,贸易投资合作热络,双方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同中国合作的“尼日利亚制造”势头良好,奥贡广东自贸区和莱基自贸区日益兴盛,多艘近海巡逻舰交付使用,多批紧急粮援先后交接,农业示范园生机勃勃。8月初,来自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的丁家明同学在第十七届“汉语桥”大赛中荣获非洲第一。

再拿基础设施来说吧。非洲第一条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标准的现代化铁路——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2016年7月建成通车,西非第一条城市轻轨阿布贾城铁2018年7月投入运营,拉各斯至伊巴丹现代化铁路2017年3月破土动工,西非最大的港口莱基深水港和尼日利亚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宗格鲁水电站顺利在建。过去一年,双方又达成互惠协议支持尼方新建5个铁路、公路、供水、装备、通信基础设施项目。中资企业承建和中方提供部分融资的大项目合作为尼日利亚创造了数万个就业岗位,也为中国技术、标准、装备、管理等走进非洲闯出了一番天地。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尼合作平等互利,是兄弟般的南南合作。布哈里总统多次公开表示:“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对尼日利亚的鼎力支持。自独立以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帮助尼日利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方就一些项目提供优惠贷款,期限长达20年。除了中国,没有哪个国家如此支持过尼日利亚。”

5年前,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尼日利亚心向往之。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资源和手段,拓展市场和空间,提供广阔发展前景,尼日利亚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充满期待。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把峰会主题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及时有效落实峰会成果,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必将为中尼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

(作者为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