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首阔步迈向高等教育强国

昂首阔步迈向高等教育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述评·高等教育篇

摘要: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实践表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高等教育整体上达到世界中上水平,有效助推了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了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大学离世界一流有多远?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常常用类似的句式,考问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刚刚公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ARWU)上,清华、北大和浙大已跻身世界研究型高校百强。但在2012年,国内高校的最好成绩仅能排在150-200名。在THE(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等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近年中国高校更是表现突出。与哈佛、牛津等世界一流名校相比,中国顶尖高校的地位,也正在由“学生”变为“同学”。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纵深推进,高等教育体系更趋完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对国家发展贡献度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实践证明,我国高等教育已经站在新的起点,正在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昂首迈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