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者(4)

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者(4)

——记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辉球

摘要:朱辉球的学生因为肯吃苦、技术好,深受企业青睐,在他精湛的技艺指导下,学生王卫平、王品刚、王琳等获得了省级陶瓷大师的光荣称号。随着国家非遗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繁荣,社会各界需要大量的陶瓷技能型人才,朱辉球为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而不懈的努力!

技能与爱心同行

朱辉球应景德镇特殊学校邀请,利用业余时间为这些特殊学生进行陶瓷绘画、陶瓷雕塑、陶艺制作等技能教育,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自立自强、融入社会。

特殊学生自身有缺陷,在社会生存能力有待提高,通过传授技能,与特殊学生互动和交流,力图把陶瓷知识文化作为一项技能传授给他们,增强他们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通过开展“技能与爱心同行”活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来关心关爱、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技能学习环境,为他们今后融入社会奠定技能基础。

2017年,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西省朱辉球陶瓷手工彩绘技能大师工作室”。朱辉球技能大师工作室与景德镇市十七小学联合开展“陶艺进课堂——工艺美院志愿者走进十七小义务支教活动”。大师技能工作室培养37名优秀在校学生,为景德镇市十七小学义务支教,每周四下午到十七小学为小学生开展陶瓷艺术教育与美育实践活动。该项活动深受十七小学学生的喜爱,许多小学生每到星期四下午,早早就在教室等候支教美术老师的到来,接受陶瓷美术教育的熏陶。针对这一情况,朱辉球鼓励这批“小老师”积极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将来毕业也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在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眼里,朱辉球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精力充沛、一丝不苟的老师。他善于职业教育,注重培养“德艺双馨”的学生,他对学生、同事都非常关心,亲和力强,人气很高,用当今时髦的一句话就是“粉丝”特别多。

从教28年来,朱辉球对每一位学生的不离不弃,始终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一样,精心培养了一批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的新时代民族陶瓷技艺传承人才,并为景德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陶瓷行业职业技能进行培训。8年来,培训陶瓷从业人员三千余人次。

朱辉球的学生因为肯吃苦、技术好,深受企业青睐,在他精湛的技艺指导下,学生王卫平、王品刚、王琳等获得了省级陶瓷大师的光荣称号。随着国家非遗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繁荣,社会各界需要大量的陶瓷技能型人才,朱辉球为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而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