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者

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者

——记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辉球

摘要:朱辉球的学生因为肯吃苦、技术好,深受企业青睐,在他精湛的技艺指导下,学生王卫平、王品刚、王琳等获得了省级陶瓷大师的光荣称号。随着国家非遗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的繁荣,社会各界需要大量的陶瓷技能型人才,朱辉球为民族陶瓷技艺的传播而不懈的努力!

作为一名国家非遗教师,他一直秉承“以器载道、以匠立世、以艺弘德”的教育理念,守护、传承、弘扬中华精神家园,培养一代又一代非遗传人,师爱与技能同行,用行动诠释三尺讲台甘当人梯的教师本色。

——题记 

7

1990年,朱辉球大学毕业分配到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教师,从事一线职业教育工作。2015年,朱辉球被委任为学院与江西省文化厅共建“江西省粉彩古彩陶瓷艺术传承创新研究院”负责人,承担国家非遗陶瓷美术粉彩古彩特色传承、陶瓷艺术交流、产学研与职业技能教学等工作。

作为一名国家非遗教师,朱辉球一直秉承“以器载道、以匠立世、以艺弘德”的教育理念。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于传承千年民族技艺的现代陶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针对景德镇资源枯竭型城市,他率先提出“工”与“艺”结合的传承理念,运用现代陶瓷工艺材料与陶瓷艺术的融合,以陶瓷理论为熏陶,陶瓷制作工艺为基础,传承陶瓷艺术文化为导向,启蒙传承意识,保根育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