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教苗圃辛勤耕耘的园丁

在特教苗圃辛勤耕耘的园丁

——记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党红妮

摘要:初心勾线有教无类,匠心施彩有爱无碍。柏拉图说:“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特殊教育就是向爱、善和智慧的转向。党红妮用虔诚的态度、忠诚的灵魂,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用实际行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她——党红妮,一名有着深厚特教情怀的好老师。

辛勤耕耘在特教讲台,默默守护着残障儿童,以爱唤爱,以智启智,给残缺以尊严,给特障以坦平……她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特殊教育者的“不凡”。

—— 题记

3

在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们对党红妮的感人故事都会赞不绝口。

党红妮毕业于丹凤师范学校,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现任学校副校长。二十四载从教路,一十四年特教情,党红妮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挚爱着特教事业,倾注一腔慈母般的亲情,用爱滋养着每一个听障和智障的孩子,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褒奖,先后获得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优秀残疾人文化工作者,陕西省特殊学校课堂大赛二等奖等殊荣。

这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她春夏秋冬的辛勤耕耘,也为她在特教领域赢得了远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

爱是最好的教育

1999年11月,党红妮初次接触特殊教育,面对这群生活在残缺世界中的孩子,她的心揪得厉害:和他们说话,他们听不到;和他们打手语,他们看不懂。

党红妮说,自己就像一条搁浅在沙滩的鱼,进入了一个教育的陌生领域,一切都是那么难。那段时间,她的嘴角起泡、溃烂了整整一个月。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党红妮深知每个孩子都是天上降临的天使,残障孩子是因为不小心折断了翅膀,不管他们的残疾程度有多么严重,他们都应享有基本的尊严和受教育的权利。

党红妮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由于她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寄宿制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学校143名听障、智障(包括自闭症)学生来自全市六县一区基层贫困家庭,周内全部食宿在学校,学生在校时间长,学校实行行政安全值班制度,每当值班时,她就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了“家长”的职责,用爱心浇灌着特殊之花成长。

2015年10月的一天,党红妮正在值班,学生小米突发疾病,她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看到孩子的头一直往左边抽,眼神呆呆的,失去了光泽。她吓坏了,快速拨打120之后,趴在孩子耳边一遍又一遍呼叫对方的名字,孩子一点反应也没有,她用手轻轻拍打着小米的脸颊,孩子依然没有一点反应,完全失去了意识。

党红妮立刻意识到事情的紧迫和严重,她利用自己自学的急救知识,给小米做抢救,掐人中,掐脚心、掐手心,以及十个指尖,直到孩子的抽搐渐渐缓解。

随后,她跟着去医院,又担当起家长的角色,垫付医药费,陪同小米抽血、化验,做CT、心电图、脑电图等各种检查。在CT 检查中,小米因为不适,呕吐得厉害,为了不污染到检查医疗器械,有几次她都是用手直接去接孩子的呕吐物,心里没有丝毫的怨言。

医生说,孩子的情况比较复杂,幸好救治及时。当孩子的爸爸赶到医院时,孩子已无大碍。看着醒来后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的孩子,一双黑溜溜的眼睛望着她,眼神重回光彩,那一刻,党红妮深刻体会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