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师德在先(3)

传道授业,师德在先(3)

摘要:韩愈在《师说》中曾经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说明教师应具有渊博的知识,而同时教师不但要“通其业”,还要“成就其道德”,也就是说,教师还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教师热诚的期待和真诚的爱,是学生上进的力量,许多优秀教师成功的教育经验,也都是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

“师者,人之楷模也。”正人先正己。教师的示范表率作用,不仅是教师自身素质的体现,同时也是教师德育知识的有力支柱。试想,有谁会听信一个表里不一的教师的话,去帮助一位素未平生的人?教师只有让自己的言行成为学生的表率,才可能取得教育教学活动预期的满意效果。

总之,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这种爱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是任何一种教育手段所无法比拟的。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那些乐于奉献于教育事业并取得卓越成就被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都与学生有着良好的关系。我在教学工作中体会到,假如你对学生没有感情,厌恶学生,那么,你的教育工作一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所以说,热爱学生这不仅是教好学生的前提条件,又是学校教师的职业品质,教师只有爱护学生,才能得到学生的尊敬,才能在学生中树立起威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才兼备,方堪为人师表。看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健康成长起来,我深深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做为一名教师,必须时刻以师德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使自己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以坚定的信念激励学生好好学习,以高尚的情操去陶冶学生的心灵和情感,以巨大的力量去鼓舞学生天天向上;也只有这样,才能以自己满腔的热血去浇灌满园的花朵,尽一名教师之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