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讲话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400535661_wx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广大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自己教师的身份,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珍惜荣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生。广大教师要以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为基本要求,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教育始终,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时引用该典,强调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教书育人、播种未来。广大教师肩负起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任,要树立“理想、勤奋、毅力、进取”的治学精神,坚持“严谨、求实、探索、创新”的治学方法,广大教师要像“全国优秀教师”郑德荣一样,为学生立标,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和民族,勇于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做一个永远的先生。广大教师要像人民教师的“精神珠峰”钟扬那样34年如一日,甘为人梯,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

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更好关注教师的成长。一是加快师资力量建设,不断增加师范生招生数量,进一步增加师范生的各项优惠政策,确保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水平专业的教师队伍。二是建立健全教师进修培养长效机制,定期选派教师外出参加学习和培训,推进教师互联网教育常态化,让教师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提升他们的授业水平和能力。三是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侵害教师合法权益的行为,为教师学习、生活和工作提供必要的便利,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形成全社会尊重教师、爱戴教师的浓厚氛围。

更加关爱少年儿童,放飞梦想筑梦未来。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对孩子们说:“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更加关爱少年儿童,让广大儿童放飞梦想,筑梦未来。我们要帮助少年儿童的成长,更好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倾听少年儿童心声,做少年儿童朋友的知心人、少年儿童工作的热心人、少年儿童的引路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更好的教育,才能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我们要为广大学生提供良好社会环境,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我们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制度和政策的束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殷切期待。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人民生活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10/101668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