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

引领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

rmrb2018091103p11_b

9月10日,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阿尔乔姆市,宇博苏莫托利生产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对一辆一汽卡车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殷新宇摄

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由俄罗斯总统普京2015年亲自倡议举办,是俄罗斯推进远东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体现了中方对参与远东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同地区国家一道,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的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引领中俄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有力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推进双方远东合作取得新成果。

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山水相连,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俄远东地区与中国的合作展现出新的机遇和前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长维塔利·韦尔克延科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不仅将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而且将成为中国企业家参与远东地区更全面合作的新起点。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两个中俄合作项目,从中感受中国与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活力和潜力。

“一汽品牌在当地卡车司机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阿尔乔姆市的一处工业区里,一辆辆深蓝色卡车整齐排列,车头醒目的鹰形标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即将举行。论坛期间,俄中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这些卡车将是我们深化合作的见证。”宇博苏莫托利生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斯坦丁·古尔科维奇说。

宇博苏莫托利生产有限公司是由宇博汽车(吉林省)股份有限公司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苏莫托利集团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目前主要通过SKD(半散装)方式生产商用汽车。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商用汽车是具有增长潜力的业务项目。对于该项目的成立,宇博苏莫托利生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多次谈到两个关键词:“一带一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

2014年开始,俄罗斯出台和酝酿了一系列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政策措施,如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跨越式发展区、滨海边疆区俄罗斯岛特别行政区,实行电子签证制度等,向投资者提供税收、进出口、行政审批等优惠,以此改善远东地区投资环境。

“我们就是看到了中俄地方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才决定来远东地区投资的。”王晓东说。宇博苏莫托利生产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并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该项目填补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卡车生产的空白。2017年底,第一辆在俄罗斯组装的一汽品牌卡车正式下线。

康斯坦丁·古尔科维奇说,俄罗斯拥有不少卡车企业,但基本集中在欧洲部分,远东地区对卡车本地化生产有着强烈需求。合资企业的建立顺应了市场需求,通过一系列本地化措施,比如增大车厢容量等,一汽卡车受到当地欢迎。“根据我们的市场调查,一汽品牌在当地卡车司机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回顾历史,康斯坦丁·古尔科维奇深情地讲到,60多年前,一批苏联专家来到中国,为中国建立汽车工业作出了贡献,一汽就是其中的一家企业,一汽生产的第一批卡车正是以苏联卡车型号为蓝本。如今,一汽卡车品牌来到俄罗斯生产销售。“我们的组装生产线由中国提供技术,这说明中国的汽车生产技术得到了长足发展,也印证了两国长期以来互帮互助的传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