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2)

【2018-09】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2)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征程。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任。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毛泽东“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句话,说的是“中国人”,而不是“中国人民”。人民是一个政治概念,指的是当年的绝大多数中国人,不包含国民党人在内,而“中国人”的概念,当然包含国民党人,是说整个中华民族站立起来了。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实现。毛泽东同志还在西柏坡的时候就提出了新中国的外交方针,其中有一条是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他说旧中国好比一间屋子,太脏了,什么人都进来踩上一脚,应该彻底打扫干净。怎么打扫?就是旧的不平等条约一概废除,被帝国主义国家攫取的非法权益尽可能收回。

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这个奇迹是怎么发生的?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依靠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争取到中国最大多数人的支持。

第一,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1922年,党的二大就确定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大革命时期,喊出了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第三天,党中央就通电全国,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此后,又多次声明,如果国民党停止内战,中国共产党愿意把自己的军队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的一部分,愿意把自己的根据地变成国民政府统一管辖下的边区。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并得到和平解决,从而实现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局面。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改编成八路军、新四军,深入敌后抗日,消灭和牵制大量日伪军,对中国以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第二,真诚地解决人民、特别是农民的民生问题。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大革命后期,就试图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实施“打土豪,分田地”政策;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争取地主富农抗日,改行减租减息政策;解放战争时期,没收地主多余的土地分给农民。这些做法,自然会使广大农民感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的党,他们要参加这个党领导的军队并踊跃支前。

第三,努力地实现人民的民主权利。在自己局部执政的区域,中国共产党实行了高度的民主——普选。考虑到大多数选民文化程度不高,甚至不识字,还从实际情况出发,创造了多种投票方法:识字多的选民用票选法,识字不多的选民用画圈法、画杠法,完全不识字的选民用投豆法。在政权组成人员的分配上,实行“三三制”。

第四,党、政府和军队高度廉洁。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曾经自豪地说:“陕甘宁边区是全国最进步的地方。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磨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方面的“没有”,明显是针对国民党统治区讲的。著名学者季羡林晚年回忆:“我同当时留下没有出国或到台湾去的中老年知识分子一样,对共产党并不了解;对共产主义也不见得那么向往;但是对国民党我们是了解的。因此,解放军进城我们是欢迎的,我们内心是兴奋的,希望而且也觉得从此换了人间,觉得从此河清有日,幸福来到了人间。”

中国共产党人还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不懈努力。在中国共产党充分调动各阶层的积极性的共同努力下,1952年底,国民经济恢复到旧中国的最高水平,国民党留下的严重通货膨胀问题也解决了。1954年毛泽东同志讲道:“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如果不迅速改变这种状况,中国就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这句话形象说明了中国经济尤其是重工业的落后状况。正是鉴于此,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提出了一个伟大的构想:1911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45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45年,就是2001年,也就是进到21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6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独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从1953年到195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为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保证了国家的经济安全,为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新中国建立初期确立的基本政治制度也发挥着很大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使来自各方面的人大代表表达自己的诉求,实现真正的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使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避免多党制国家无法避免的政治恶斗,协商民主能更好地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建立单一制国家,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能使国家保持团结统一,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关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的历史贡献,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段很精辟的概括,一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二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近年来,改革开放使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很大发展,农村也全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但是,当年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的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制度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改革是对原有基本制度的丰富和完善,绝不是要否定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