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2018-09】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而奋斗的历程、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可以得到有益的启示。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有着长达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人类文明史上曾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长时期的夜郎自大、固步自封,中国逐步落伍,而西方国家却由于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实现了快速和巨大的发展。

落后必然挨打。清朝统治者等待“万国来仪”,等来的却是西方列强对中国发动一次次侵略战争,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个个不平等条约。据统计,从1840到1919年的80年间,中国与列强签订了900多个不平等条约。

从1840年开始,中国人的梦想就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不再受洋人欺负。为了中国富强,先进的中国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林则徐、魏源等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务派兴学堂、办实业。然而,北洋水师在甲午海战的全军覆没,宣告了洋务派“强国梦”的破灭。

甲午战败后,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认识到,仅靠船坚炮利和机器制造无法富国强兵,必须谋求政治制度变革,他们主张用君主立宪取代君主专制制度。但其改革举措触动了守旧势力的既得利益,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光绪皇帝被囚禁,戊戌六君子被杀头。

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但是,辛亥革命没有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封建主义的土地制度也基本上没有触动。辛亥革命不久,政权落到了北洋军阀手里,国家民族的命运被军阀和帝国主义所操纵。

1933年元旦,商务印书馆主办的《东方杂志》推出“新年的梦想”专栏。郑振铎希望:“我们将会把若干年帝国主义者们所给予我们的创痕与血迹,医涤得干干净净。我们将不再见什么帝国主义者们的兵舰与军队在中国内地及海边停留着……军阀的争斗,饥饿,水灾,以及一切苦难,都将成为过去的一梦。”施蛰存写道:我梦想中的中国,“是一个太平的国家,富足,强盛”,“中国人走到外国去不被轻视,外国人走到中国来,让我们敢骂一声‘洋鬼子’——你知道,先生,现在是不敢骂的”。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使这一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