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方面入手抓好党建

从三方面入手抓好党建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并发出“治党三问”: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4年过去了,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应该扪心自问,在实际工作中是不是把抓党建摆在了第一位置?这应成为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必须用最有力行动作出最响亮回答的必答题。从调查了解到的情况看,要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到实处,当前要从政治上引领,政德上涵养,政策上规范。

1536649262670

从政治上引领最大的政绩。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题中应有之义。从习近平总书记4年前提出这一要求以来,绝大多数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把党建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不少地方创造了经验,做出了品牌。但是,各地发展不平衡。从党的十九大之后首轮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反馈的问题看,一些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还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到位,“两个维护”只说不练,耍嘴上功夫游戏,中央重大部署落实不力等问题。这些问题说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还任重道远。因此,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引领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来追求,引导大家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确立最大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能力来衡量,不断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在行动上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切实抓出成效来。

从政德上涵养最大的政绩。政德与政绩一字之差,本质含义相差甚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由此可见,党性是领导干部最大的政德。最大的政绩是最大政德的体现与表达,最大的政德是最大政绩的保障和支持。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出问题就是出在党性不纯、“政德”不正上。实事证明,没有好的政德,“政绩”越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的破坏力反而越大,教训极其深刻,值得警醒。因此,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从党性这个最大的德出发,涵养抓好党建这个最大的政绩。把最大的政绩实实在在建立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上,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出发,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衡量标准,向“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宣战,老老实实地锤炼人品、官德、党性,以政绩维护政德。要始终牢记政绩反映政德,政德决定政绩,有政德出实绩,无政德出败绩的道理,只有做到把政德作为出发点,才有政绩的归宿点,“常修为政之德”,破除“小我”之利,内化于心,外见于行,在实际工作中施德政、行善治。

从政策上规范最大的政绩。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必须从政策上进行规范。只有这样,大家才能从心理层面上认可它的权威性,从思想层面上肯定它的公正性,从而变成一种良好习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刷新了党风政风,净化了社会风气,提振了人心士气,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善除害者查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从政策上规范最大的政绩,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最大的政绩“抓什么”“怎么抓”“怎么才是抓好了”“抓不好怎么办”,结合实际,从实从细从小进行规范。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依据,认真贯彻好《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从政策制度上把党的建设“八项任务”作出长计划、短安排,落实到党的建设部署、落实、检查、考核、问责的方方面面,形成一个闭合的回路,保证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常流水、不断线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作者单位:安徽省直机关工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14/101774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