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我们应当铭记住什么?(2)

“九一八”,我们应当铭记住什么?(2)

——纪念“9·18”事变87周年

摘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干的事情很多,但首要并且必须做的就是要强化国家记忆和民族记忆,提高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长自己的记性,立自己的志气,积极肩负起历史责任,更加奋发有为、自强不息,更加努力地建设我们的伟大国家,巩固我们的国防。

(二)我们应当铭记,善良美好的愿望从来不能使侵略者放下屠刀。没有打狼的准备,最终只能被狼吃掉。70多年过去,我们一直希望日本政府对那场曾经给中国人民造成极大灾难的侵略战争给出一个真诚的道歉,防止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然而,日本右翼分子不仅毫无悔改之意,反而长期以来颠倒因果关系、混淆是非界线、歪曲事实、否认侵略、粉饰罪行、篡改历史,甚至以所谓“受害国”的姿态招摇撞骗于世人、不断挑起事端。更可怕的是在其强制灌输下,日本民间在战争和历史问题的表述上又出现了倒退。最近,从媒体上看到一则《日本梦是什么?》的文章,令人十分震惊。在文章中描述的“日本梦”里,侵略本性毫不掩饰:“由于日本特殊的地理位置及资源的匮乏性,决定了我国发展的终极形式是:发动战争!……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军事扩张,运用大和民族的勇武、智慧与精神去征服亚洲,征服世界。去洗刷几十年前圣战未获成功的耻辱,用大和民族的优秀去驾驭其他民族的低劣,从而推动整个世界的进步。”而其《分裂中国计划》,则是“征服亚洲,灭亡中国,进行圣战的一部分”。我们没有权力管别国的事情,眼下我们也没有能力逼着屠杀过我们的人低头认罪、彻底反省历史问题,但我们决不可在种种障眼法下,放松了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本性的高度警惕。最起码应当保持一种对“狼”的戒备心理,做好防备“狼”、打“狼”的准备。因为无论历史和现实都要求我们,必须拥有这样一种历史清醒!

(三)我们应当铭记,爱好和平需要树立正确的和平观。没有强大的国防,祈求和平只是一种梦想。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和平发展基因渗透在我们民族的血液和骨髓里,绵延万里的长城便是和平的伟大象征。我们民族的未来,更需要一个长久的和平环境,和平环境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我们固然渴望和平发展,但决不能做和平的理想主义者。和平是争出来、拼出来、打出来的,而不可能是忍出来、等出来、熬出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历史上的战争硝烟告诉我们,树欲静而风不止,任何时候,都不要幻想所有的人都是爱好和平的,任何时候都不要天真地想象“我不打别人,别人也不会打我”,只有做好时刻打仗的准备,才能争取到真正的和平。这就是古代罗马作家韦格修斯的那句名言:“如果你想要和平,那么就准备打仗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设强大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国防屏障,再强的经济也是一堆瓦砾,再多的财富也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因此,建设强大国防,不光是军队的事,而是各级政府的事、全社会的事。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决不会去侵略别人,但不去侵略别人,决不意味着可以不防备别人的侵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干的事情很多,但首要并且必须做的就是要强化国家记忆和民族记忆,提高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长自己的记性,立自己的志气,积极肩负起历史责任,更加奋发有为、自强不息,更加努力地建设我们的伟大国家,巩固我们的国防。这个建设和巩固,决不是口头上、形式上的表面文章,也不是危难之时才想起“最可爱的人”,而是平时里的、行动上的、实打实地为国防建设干实事,真正让军人在社会上有尊严、真正把巩固国防摆在战略位置,如是方能内压外激、有效巩固强大的国防。唯有我们的国防强大了,狂妄凶恶的侵略者才不敢觊觎,不敢染指,不敢造次,才能让和平的太阳永久照耀华夏大地。

四)我们应当铭记,能打胜仗军人的天职。军人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赢得战争,更体现在遏制战争上军人的天职为打仗。打仗就要打胜仗,关键时候上不去或者上去了白给的军队,是军人的耻辱,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九一八”事变时,驻扎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只有一万多人,而东北军是30万人。然而,东北军除了少数自主抵抗外,多数却不战而退到关内,以致东北沦陷。1938年底,经历了淞沪、武汉等投入兵力近百万的大会战后,国民党政府损失了大量的人员与装备,陆军兵员不及原编制的一半,海军和空军则几乎伤亡殆尽。中条山战役,1941年5月上旬至6月上旬,日军进攻中条山根据地,只用35个小时便完成了外侧包围圈,只用40个小时完成了内侧包围圈,实现了对近20万国民党军队的双重合围。前后不过30天的时间,中条山根据地陷落。据日方统计,中国军队此役被俘3.5万人,遗弃尸体约4.2万具,日军战死仅679名,负伤2292名,伤亡不足中国军队的1/12。蒋介石称此役为“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到1943年左右,国民党在华北的敌后根据地基本上都丢掉了。1944年,中国正面战场丧失国土20多万平方公里。这其中固然有武器装备落后的原因,但军队没有战斗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昭示我们,打胜仗需要虎狼之师!铸造能打胜仗的军队,在全社会重视“长城”巩固的同时,我们军队必须从实战需要出发苦练精兵,打造既能“冲得上”更能“打得赢”的铁血军队,既能“消灭敌人”又能“保存自己”的胜利之师。军人最重要的时期,就是准备打仗时期和赢得战争时期。准备打仗的目的,不在于战而在于胜;胜利的实现,不在于愿望而在于实力。这就需要我们平时的训练,必须瞄准强敌、秉从实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花架子,让“中看不中用”的人走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锻造出能打胜仗的军队,关键时候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战胜一切来犯之敌,有效维护祖国的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 

(五)我们应当铭记,只要和平的阳光尚未永恒地照耀地球,国家就必须关注民族血性和尚武精神的培养,坚决铲除滋生汉奸的土壤。欧洲小国瑞士,面积仅4.2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过700万,至今已享受200年的和平安宁生活。在瑞士的任何一个村庄,都可以看到三样东西:教堂、咖啡店和打靶场,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公民都要接受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一位瑞士外交官曾说:“瑞士公民迈出右脚是一位公民,迈出左脚就是一个战士。如果要问我们为什么近200年没有打仗,主要原因就是我们随时都在准备打仗。”二战初期,希特勒曾3次准备入侵瑞士,但纳粹情报机构提供的资料让他大吃一惊:瑞士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动员了50万人入伍,成年人几乎人人手中有枪,做好了战斗准备,全体人民举行誓师大会,誓与祖国共存亡。如果德军要拿下瑞士,就要付出惨重代价,希特勒最终放弃了进攻瑞士的计划。瑞士的和平环境启示我们,公民的观念也是一块阵地,爱国精神、尚武精神不去占领,汉奸文化、“娘炮”之气就会去填空。我们的党和政府必须将其作为一种国家战略环境去占领和营造,我们的各级领导必须始终用一种“若战争明天就爆发,我们拿什么打赢”来审问自己的工作,切实高度重视、摆上位置抓,尤其要重视“从娃娃抓起”。一方面,要通过幼儿园、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发力,教育和培养青少年自觉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大力弘扬和塑造社会阳刚之气,崇尚英雄、精武尚武,不当“小鲜肉”,让油头粉面的“娘炮”走开,理直气壮地根治和去除“娘炮”之风。在这方面,主流媒体的正面导向作用必须牢牢坚守、确保担当,对那些丢失了阵地、误导了受众的,要坚决问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来之不易的朗朗乾坤、清清世界,绝不容许“娘炮”文化销蚀我们的社会、毁掉我们的未来!另一方面,要坚决铲除滋生新汉奸的文化土壤。对那些行新汉奸、民族败类之实,包括“精日”的言论和行为,一经发现,不管涉及到谁,一要口诛笔伐,二要像抗战时“除奸”一样,坚决惩治和打击,绝不让汉奸有出头之日。因为,培养民族气节,根除产生汉奸的土壤,事关国家安危,绝不容小视。我们绝不能忘记抗战中大批“汉奸”认贼作父、卖国求荣的民族耻辱!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又逢“九一八”,抚今思昔,我们有理由如此设问和考量:如果“九一八”再现,我们靠什么打赢?我们能打赢吗?这恐怕绝不是单靠发展先进武器就能解决了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殷鉴不远,我们必须认真汲取。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