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边关的记忆(2)

走进边关的记忆(2)

摘要:在这哨卡执勤的官兵,来自全国各地,有农村的,也有城市的。他们一旦踏上这风雪漫漫的边关,就进入了人生无私奉献的旅途;在狂风中起舞、在漫天飞雪中游行、用生命的极限搏击着大自然,展示出一代代官兵对祖国人民的赤诚;在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之中,一代代官兵用真诚的人生扬起报效祖国的风帆,谱写着生命的辉煌……

在这座高山雪峰之上,一览群山尽收眼中。这里是苍苍莽莽的冰峰雪岭,蜿蜒起伏、连绵无际的亘古荒原。在白雪皑皑的群山之中,一面红旗迎风飘扬。我们看到了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所,官兵们早在这里等候多时,他们敲锣打鼓,夹道欢迎医疗队的到来。梁副院长和陈站长顾不得休息,带领医生直奔病人那里会诊。

13

哨所官兵早为医疗队准备好了饭菜,当我走进餐厅,映入眼帘的一道景观,就是在饭桌旁边摆放着一片大小不一的高压锅。在这缺氧的高原哨所之上,气压很低,烧水的沸点只有80几度。蒸饭、炒菜、烧开水都离不开高压锅。大家坐下后,十几个哨所官兵叮叮咣咣地打开高压锅,端上饭菜。他们站在那里热情地看着客人吃饭,官兵们的盛情,使我们坐下吃饭的人心里感到非常不安,我多次提出不让官兵站在那里,可他们仍是坚持不走,后来又有几位官兵走进来站在我们旁边看着大家吃饭。我感觉他们都太热情、太客气了,使我有不愿接受和接受不了的无奈。当时我又想,这算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礼多客不怪,还是给予他们原谅吧。

军医袁晓林开始向官兵发放医学科研问卷,跟踪调查高原哨卡官兵长期在缺氧的环境中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我手里拿着袁晓林的科研问卷向他了解情况,他是第四军医大学学员二大队90级的学员,毕业后就一直在边防线上为官兵巡诊。袁晓林说:“自己越来越感觉作为一名边防线上的军人,尤其是作为一名军医对祖国和人民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这里一年四季是冬天,与内地相比缺氧56%以上。在这样的恶劣的环境之中,哨卡官兵普遍患有血压高、心肌增厚、脱发、指甲壳凹陷等病症。刚到哨卡执勤的官兵,他们首先面对的挑战就是因缺氧引起的高山反应:头晕脑胀,脸色和嘴唇发乌发紫,眼睛红肿,全身发软无力。特别是晚上睡觉成了一大难题,白天都是张开大口呼吸,还感觉胸闷气憋,在晚上睡眠之后,张开的嘴就自然合上了,一夜之间,不知被憋醒多少次。

在这哨卡执勤的官兵,来自全国各地,有农村的,也有城市的。他们一旦踏上这风雪漫漫的边关,就进入了人生无私奉献的旅途;在狂风中起舞、在漫天飞雪中游行、用生命的极限搏击着大自然,展示出一代代官兵对祖国人民的赤诚;在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之中,一代代官兵用真诚的人生扬起报效祖国的风帆,谱写着生命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