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保密工作“弦”不可松

新时代保密工作“弦”不可松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保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

当前,国家间的综合国力竞争显现出日趋激烈的趋势,全方位的综合较量在不断升级,围绕国家的核心秘密进行监控、刺探、搜集与获取等方面活动力度在不断加大。窃密的主体变得更加多元化、范围也更加扩大化、活动更加体系化、手段更加高技术化,呈现出的拉拢渗透也更加多样化,我们国家秘密安全面临着更大的风险与更严峻的挑战,窃密与反窃密之间的斗争也变得更加尖锐和复杂。一是网络安全成为保密工作的重中之重。伴随着不断扩大的网络应用规模,信息系统和网络已经延伸到设计、研发、等各个重要的环节,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频繁严重的恶意渗透行为和网络攻击,如何能够维护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二是更加复杂的涉密人员的管理。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与冲击,对收入、工作待遇等方面不满意的涉密人员,出现了逐渐增多辞职、跳槽现象,更有甚者会不辞而别。经不住利益、金钱、色情等诱惑涉密人员会被敌对势力拉下水。基于涉密人员的管理呈现出的复杂趋势,这也成为了保密工作重点关注问题。三是新闻宣传成为了泄密的高危地带。伴随着不断涌现的新媒体等新型传播手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失泄密的事件。

500791169_wx

 

二、持续强化新时代保密工作的使命担当

国家的秘密无价。必须坚持国家的利益至上,要以人民的安全为宗旨、以政治的安全为根本。国家秘密事关国家安全和利益,其现实价值的重大与后期影响之深远都毋庸置疑。国家秘密是国家核心的信息资源,是国家财产的特殊表现形态,国家秘密的载体从产生到消亡这一全过程化的保护措施,都凝聚了无数的人力、物力、财力,是一项无法分割的工作,是一损俱损的集体工作的成果。保密工作要在发展与安全上下功夫,公开所能公开的,保住所要保守的。新时代党中央对保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将保密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之中进行谋划与推动,要不断认真研究新时代的保密工作新的特点与规律,要以提高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保密工作的支撑力度、技术监管能力、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推动新时代保密工作的转型升级。

三、切实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筑牢安全保密防线

维护国家主权的安全以及发展利益,人人有责。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有民富。一是要自觉遵守相关保密的法律法规,保护国家的安全与利益。国法绝不儿戏,保密的红线碰不得。全社会的公民要培养保密习惯和遵法守法的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与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怀揣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作为保密工作者要不断提高保密专业的素质,增强保密的专业能力,切实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筑牢安全保密的防线。二是要着力加强党对保密工作的领导。党管保密是做好保密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并不断予以深化,认真落实好党管保密的这项原则。三是要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着更为严峻与复杂的安全形势,一些敌对势力堪称无孔不入。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每个人接触世界的机会变多了,所以国家安全,仅仅依靠强大的国家安全机构和力量的支撑是远远不够的,更需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而广泛的参与。由此可见,保持最起码的国家安全与保密意识,应成为每位公民的“必修课”。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918/101807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大兴安岭地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