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梦桃

赵梦桃

摘要:赵梦桃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纺织战线的一面红旗。赵梦桃作为中国二十世纪50年代纺织行业的代表,创造了一套先进的清洁检查操作法,并在陕西省全面推广。

1

赵梦桃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纺织战线的一面红旗。赵梦桃作为中国二十世纪50年代纺织行业的代表,创造了一套先进的清洁检查操作法,并在陕西省全面推广。1963年,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决定把她所在的小组命名为“赵梦桃小组”。赵梦桃曾于1956年、1959年先后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和全国“群英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

赵梦桃1936年出生在河南洛阳的一个贫苦家庭。1951年,16岁的赵梦桃进入了陕西西北国棉一厂,她刚进厂时,当细纱值车工,为了掌握技术,无论开会、参观还是休养,她的课本总不离身,她的两只手从不闲着,只要有时间就苦练操作技术。1952年5月,在学习“郝建秀工作法”活动中,赵梦桃以最优异的成绩第一个戴上了“郝建秀红围腰”。在挡车时,别人巡回一次需要3―5分钟,她只用2分50秒。她进厂不到两年,就创造了千锭小时断头只有55根、皮辊花率1.89%的好成绩,她第一个响应厂党委“扩台扩锭”的号召,看车能力从200锭扩大到600锭,生产效率提高了2倍。

赵梦桃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的“八大”代表。她十几年如一日,月月出色完成各项生产任务,1959年后,日日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从1952年至1959年的7年间,仅节约棉花就达1200多公斤。她曾42次被评为劳动模范、红旗手,创造了月月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好成绩。赵梦桃说:“能帮助别人前进,是人生的最大幸福!我们要把每一个同志心里的火都煽旺!不让一个伙伴掉队,不让周围有一个小组掉队!”她身体力行,把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一个姐妹刚调来值车,赵梦桃就主动把好用的纺纱车让给她。她先后11次跟别人换车,帮助17位姐妹成为企业的先进工作者。在一次开会期间,她学会了用双手捘皮辊花,便立即把这个先进经验传授给其他伙伴,使之在全厂和陕西省的各个纺织厂开花结果。她还总结创造了《细纱巡回清洁检查工作法》,实现了自己“一定要把技术变成集体的财富”的心愿。在她的带动下,小组“人人当先进、个个争劳模”蔚然成风。1959年,她和她的“赵梦桃小组”一同出席了全国群英会,成为纺织战线的一面旗帜。1963年,这位全国劳动模范因患肺癌病逝,年仅28岁。赵梦桃生前曾诚挚深情地说:“党给我们的荣誉,是党交给我们的任务,现在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相信,全组同志一定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每时每刻都听党的话。我要和全组全厂同志一起,像雷锋同志那样,用共产主义的革命精神为党工作,永远

不骄傲,不自满,再接再厉,做坚强的突击队的旗手,把这面红旗不歇气,不换肩,稳稳地扛到共产主义去!”

“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是激励一代又一代纺织工人的“梦桃精神”。赵梦桃离开我们已40多年了,但她那“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梦桃精神”成为宝贵的财富流传后人,一代又一代的纺织工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梦桃精神,使“赵梦桃小组”这面旗帜至今仍放射着灿烂的光辉。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