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厚实理论素养滋养政治灵魂

用厚实理论素养滋养政治灵魂

习主席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毋庸置疑,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它既博大精深又简约朴素,既至高至远又连接现实,既闪耀真理光芒又代表人民利益。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政治灵魂从来不会自发而来,需要理论来培育和滋养;政治灵魂的纯洁和巩固绝非一日之功,需要理论来净化和升华。如此,信仰信念才能坚如磐石、永不褪色。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工作,目的就是要通过强有力的理论指导,使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有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而且大都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江西苏区和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面对从苏联回来的“理论权威”,深感自己理论不足,如饥似渴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最终成为不唯书不唯上、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理论的思想家。正是有了深厚的理论素养,即使在中国革命最为艰难的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从不曾动摇自己的信仰、淡忘革命的初心,而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驱散思想迷雾、推动革命进程的强大武器,最终让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开创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事业。

理论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也是管思想、管长远的。理论素养是党员修养的核心要素,支配并影响着党员的思想意识和行为实践。如果具备了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并自觉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就能经受住任何考验。相反,如果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没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没有形成厚实的理论素养,一些陈旧的、落后的、腐朽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污染精神家园,侵蚀政治灵魂。正如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所指出的:“如果我们不能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器,我们就不能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在革命斗争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就有迷失方向、背离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素养犹如一泓清泉,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滋养政治灵魂;又似一道堤坝,可以实时拦截名利诱惑的纷扰侵袭;还是一记警钟,时时警醒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必须始终保持事业前进的正确政治方向。

理论素养不会与生俱来、从天而降,难以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更不可能因为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水涨船高。增强理论素养,是一个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我们要保持高尚纯洁的政治灵魂,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领头雁”,必须把厚实理论素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孜孜不倦、锲而不舍、励学敦行,把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深植灵魂血脉,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既要学思融合还要知行合一,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灵魂的“守望者”。这样,我们才能保持信仰之灯永不熄灭,真正对马克思主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从而“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