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南(2)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南(2)

摘要: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个制胜法宝,聚焦党建责任、选人用人、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等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为建设新时代伟大工程当先锋、做表率

3 从实践维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实践逻辑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破解矛盾外化表现,推动现实世界不断向前发展。实践逻辑是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现实展开,是检验理论逻辑科学性的唯一标准,是丰富历史逻辑完整性的根本依据。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相互统一,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必然要求和集中展现。

纵览党的历史,正是由于深刻回答了“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这个重大问题,我们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正是由于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历程中,顺应时代发展,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把认识和化解矛盾、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成为贯穿这一思想的重要哲学品格和主要思想方法。

正是靠着这种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牢牢抓住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擘画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征程。

在有关国有企业党建责任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他还强调,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新时代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高度统一的内在关系,明确了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这个国企党建根本方法论,为国企领导人员树立正确政绩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指明了方向。

在有关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标定了新时代国企领导人员的基本定位和选用标准,深化了我们党对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规律的认识,体现了对国企领导人员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

在有关基层党建的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的三大核心要素,深刻回答了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两个关键问题,充分体现了强化基层党建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压茬推进、不留死角的政治定力。

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反腐败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一贯思想。

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个制胜法宝,聚焦党建责任、选人用人、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等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为建设新时代伟大工程当先锋、做表率。要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用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激发抓党建强党建内生动力。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按照“企业家+政治家”标准,着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国企领导人员队伍。要紧紧抓住“三基建设”这个大工程,树立大抓基层工作导向,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贪,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决夺取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者:郝鹏,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